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版栏目  >  校园风
     高级检索
 
桂香醉我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5日 09:39:00

  实验小学六(4)班胡苏扬

  “行人回首寻四野,不看姿色闻秋香。”正应了诗人伊玉輲《咏桂花》的末两句,今年与我先见面的不是桂花,而是千百年来常为人们所赞咏的桂香。

  校园走廊的转角处,这股若有若无的味道扑鼻而来,再走近几步,浓郁了许多,不似先前那么畏畏缩缩,而是尽情地,在空气中漫延开来,叫人忍不住深吸了一口。在这香气弥漫的环境中,多待一会儿便多了一份好心情,犹如鱼儿畅游在碧水中。

  我一边驻足,一边在伸过来的桂树枝条上辨认桂花的形迹。瞧,金色的、玲珑的五瓣桂花藏匿在绿叶间,小巧不失精致。桂花通常是好几朵聚成一簇,阳光下若隐若现。有了桂花的点缀,平平无奇的叶子也苍翠了许多。

  我信步前行,香气却没有随我而至,瞬间淡了许多,我像是刚触到仙女的轻纱,就脱手了。为了再次感受到她的曼妙,我又绕了回来,离她更近一点。向花坛中的那棵银桂走去,脚步也因想到那醉人的香味而轻灵起来。桂树的枝干是粗壮的,布着粗糙的深褐色树皮,枝条纵横交错,在满树绿叶间布下天罗地网,像是要把这些初开的、娇嫩的小花牢牢护住,不让烈日骄阳晒去她半分姿色,也不让西风寒雨掠去她半缕香气。

  桂树还未全开,只有少许几簇在苍翠之间探头探脑。小小的花蕾似被桂树养在深闺的女子,不肯轻易示人真面目,深深地,隐秘地,给重重叠叠的绿叶掩住了。我无法看到花苞,也不好扒了叶子瞧,便细细打量着这棵桂树。

  这棵银桂根深叶茂,比盆栽的逊了几丝娇媚,却胜了几股豪气,在香气的浸染下又似繁茂了些许。碧绿之间的几簇碎金,一直散发着香气,直醉我心,若等到满树金黄,自是另一番美不自胜。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想到即将离开这熟悉的校园,伤感和惆怅与花香一起萦绕在心间……

  编辑点评

  循着小作者的文字,是不是也有种被桂花醉人的香味萦绕的感觉!

  诗句开篇说桂香,漫步校园寻桂香,诗句收尾念桂香,构思独特新颖,行文流畅灵动;桂花、枝干、叶子详观察,颜色、形状细描摹,拟人比喻巧运用——“金色的、玲珑的五瓣桂花藏匿在绿叶间,小巧不失精致”“桂树还未全开,只有少许几簇在苍翠之间探头探脑”“枝干是粗壮的,布着粗糙的深褐色树皮,枝条纵横交错,在满树绿叶间布下天罗地网”……细嗅细品一番,校园的桂花便有了动静结合的美、卓而不凡的香!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经营主...
·宁海传媒:从“融”出发 向“新”...
·探索城市美学发展范式 赋能高质量...
·争做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融...
·乡村振兴展画卷 向海而兴再扬帆
·打造新引擎添加新动能 助力全县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
·县领导参加人大分团审议
·县政协十一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
·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