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许家山游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15日 10:30:58

  应满云

  或许,是久违的乡愁,我们趁着周末选择了春游许家山。出城区,穿花山隧道和项莲山隧道,经西林水库,右转弯就到了许家山的盘山公路。黑色油路两旁,满目春色,各种野山花竞相开放。车在景中游,景在车外飘,转眼就到了游客集散中心的停车场。

  碧空如洗,天显得特别高远。明媚的阳光下,村口岩石上锻刻的“许家山”和“原古石村许你千年”金色字体熠熠发光,折射出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历史厚重。

  沿着石阶而行,绿树掩映的“许家山石头博物馆”牌子吸引了我们。室外,石条、石柱、石臼、石磨、石桌、石凳等,仿佛精美的石头在唱歌;室内,各种奇岩、秀石和石制工艺品琳琅满目,美轮美奂,展示了深厚而独特的石头文化,为许家山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村庄整个呈铜板石色,空气中透着三门湾的潮声和海味,还糅和着草木花香和黄土气息。特别是石屋核心区,三合院四合院的格局设计讲究,造型古朴又不失精致,街巷相通,颇有建筑价值。一堵堵石墙,长满了苔藓,仿佛是一页页历史,记录一段段风云。巷路全部采用铜板石铺墁,鳞次栉比,时宽时窄,两边不时有青草探出,小花点缀。清一色铜板石砌墙的村文化礼堂引人注目,“美丽乡村,魅力党建”红色字标分外耀眼,石香书屋、乡贤议事厅给古色古香的村庄注入了现代元素。

  村里最热闹的地段,当属“四贤广场“,全部用铜板石铺就。因为由叶、王、张、胡四姓为主迁居,祖祖辈辈,和谐相处,枝繁叶茂,所以命名为“四贤广场”。这里犹如一个世外桃源般那么原始而朴真,既保留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陶渊明式的农耕方式,又延续着闪烁民族文化之光的家规祖训和各种活动。每逢节庆、社戏、祭祀等,都要在此举行。庆典活动时,常有浓郁的民族色彩的舞龙舞狮表演,双龙戏珠、双狮抢球,精彩叫绝,令人流连忘返。

  广场上,祠堂、洪天庙和古戏台相对而建。祠堂建于明代,整个石砌墙体爬满了枯黄的藤蔓,新长出的小片新绿反差出岁月的沧桑。洪天庙也建于明代,是先人为纪念洪武帝朱元璋收复江山和孝慈高皇后马氏的爱情而建,取意洪福齐天。不少游客在旁边的许愿池挂同心锁、吊同心结、许千年愿,许家山爱情文化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古戏台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堪为精湛。斗转星移,几度春秋,瞬间眼前重浮看戏情景:后场吹拉弹唱,前场花旦小丑,马前卒的连续空翻翻出了喝彩也翻来了赏钱。戏里戏外,戏如人生。想象潮起潮落的人生舞台,似一场春天的马拉松。因为这里曾是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的十部重点影片之一《春天的马拉松》的拍摄地,也是影片《一生有爱》的拍摄地。

  ??一生有爱,何惧风沙。许愿池犹如恋人目蕴清波,眸若秋水。一声亲唤,吹开碧涟,羞上眉梢。环许愿池有二个进出石门,顶上长满了木莲藤蔓。穿过石门,就是花海梯田,依山而造,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如诗如画,恍如仙境。

  ??石门左转,顺着巷子前行,就到了千年黄杨的石屋。黄杨四季常绿,生长缓慢,又称“千年矮”、“万年青”。有诗云“咫尺黄杨树,婆娑枝干重。叶深圃翡翠,根古踞虬龙”。杨根扎石基,树冠高大,枝干青灰,呈斜扇状生长,遮住了一方天地。恰逢黄杨开花,呈淡黄色,香气扑鼻,引来蜂闹蝶舞。

  ??如果说千里黄杨能许你千年,那么紧连着的“情人巷”就是穿越时空的爱情隧道。青苔斑驳的高墙与石路构成的空间,狭长幽深。“庭院深深深几许”,这句诗写出了多少痴情男女为爱而生、为情而活。情深深,雨濛濛,美丽的故事生动成朵朵花伞,浪漫进巷子石窗的花格。

  ??石头是许家山的灵魂。有的石屋顶“全秃”了,只剩下四周墙基的发根,爬满藤蔓和仙人掌;有的石屋留了个“筛子”,只剩下几根椽子,仿佛屋架上残存的肋骨。衰落的院子,无规则地生长着野草、芭蕉、桃花、油菜花,原生态的。院角落里,有半掩半埋的石槽、石磨,还有刚拱出泥土的雷竹笋、紫色的月兰……,与整个院子的铜板石墙浑然一体,美得难以舍此心灵的家园。

  骡马古道,是象山至宁海古道的穿村段之一。自古以来,商贾们为运送盐、米、茶叶等货物,驱赶骡马穿行在这条石路上,渐成许家山的一条商业老街。站在古道上,仿佛感到丝路花雨,马铃叮当,尘烟远去。时代变迁,再也难觅马致远的“古道西风瘦马”。路边,不少老人坐在石屋前聊天,脸上透出远居山上的安逸和宁静。他们守望着这片石屋黄土,守望着日月星辰,守望着历史沧桑,守望着希望和情怀。他们的幸福如此简单,就像荒野中的萤火虫,尽管微弱、渺小,但依然一闪一闪。

  石墙黛瓦,石桥流水。许家山的水,潺流自山腰石壁里的清泉,十分清冽,还沁着丝丝甘甜。奇异的是“母井”与“子井”,紧挨着,一年四季碧水盈盈。村民们习惯用水桶提起太阳,也提起月亮。我拍水井,水井拍我。井沿石壁,长着青苔和绿色水草。由于水质土质好,种植的农作物,还有甘冽芳香的番薯土烧、农家婚嫁“十二碗”深受游客的青睐。

  凑巧,一个石屋院子里在捣青麻糍,原来清明来临期间当地都有这个习俗。石臼内,石杵的准心,落向飘着青香的粉团,捣揉出岁月的柔韧绵软和香糯可口。满院子的欢声笑语穿墙而出,荡漾成一路缤纷的风景。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远归”。瞧,一头黄牛牵出一曲童谣,牛背上的夕阳渐成袅袅的炊烟。柴灶前的火光,煮熟了天边的晚霞。

  “村外又村千户荫,树间生树四时青”。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许家山这棵古树焕发出蓬勃生机,已绽放出七届“中华许家山石头文化节”的节庆之花。开元颐居、石头迷宫、花海玻璃栈道、房车露营基地、七彩玫瑰园……,这些将为原古石村添上浓抹重彩!

  许家山,我们还会再来,带着澎湃涌动的诗情!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开展海洋防灾减灾宣传
·宁海医生夫妻档 晴隆携手展医术
·深夜开展跨高铁架线作业
·直播带货“宁海白”
·合力战“疫” 共享信息
·深甽镇:“三个强化”推进应急管...
·岔路探索“123工作法” 开展环境整治
·长街发展小龙虾养殖助农增收
·一市农民把月季花卖到国外
·社区微改造 小区换新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