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十里红妆”再现传统婚俗之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0日 11:25: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 “良辰吉时已到,有请新娘上轿。”“5·19”中国旅游日当天,前童古镇上演了一场“十里红妆”婚礼秀,再现了坐花轿、游古镇、拜天地、挑喜帕等宁海“十里红妆”传统婚俗。

  现场,新郎背高脚喜牌、举黄罗伞走在队伍里。杠箱开道,花轿居中,新娘头戴凤冠身穿霞帔坐在轿子里,箱、柜、桌、椅、桶、盆等红漆陪嫁用品随后,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一应俱全。迎亲队伍高举红牌,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地从前童古镇民俗博物馆出发,走向古亭馆。游客们不仅欣赏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传统婚礼秀,还能到迎亲巡游的队伍中,玩一把“穿越”,沾一沾喜气。“传统婚礼太让人震撼了,我感受到了以前古人结婚时的华丽和幸福感。”来自宁波的游客王女士看到这样隆重的婚礼秀兴奋不已,不停地拍照合影。

  据了解,“千工床、万工轿、十里红嫁妆”是浙东地区特有的一种迎亲嫁女习俗,长期流传于民间。旧时大户嫁女,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浩浩荡荡的队伍里,华美富丽的花轿、红漆贴金的家具器物、精巧细致的女红作品,流光溢彩、喜庆繁华,映衬出古代女子的“女儿梦”,集中体现了江南手工技艺的特色,表达了喜庆、吉祥的美好祝愿,反映出群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世界红妆看中国,中国红妆看宁海。2008年6月,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多年发展,宁海十里红妆婚俗文化,已经成为浙东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宁海靓丽的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