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 共建生命共同体

我县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2日 09:41:2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刘溪) 5月22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鼓励大众加入生态环保当中,我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全民宣传活动。这是我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其中一项内容。

  据了解,202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国际主题为“答案在自然”,国家生态环境部将今年主题确定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仍然是我们所面临的可持续发展挑战的答案,也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和全球共建生态文明的愿望。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到气候,粮食和水安全以及可持续的生计,生物多样性仍然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目前国际社会中依旧存在海域污染趋于严重、海洋渔业资源特别是经济鱼类资源严重衰退、台风、暴潮灾害时有发生等问题,亟待我们共同参与解决。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工作,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连续多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为100%。

  珍惜海洋资源,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一环。我县通过建立海洋生态自然特别保护区,划定重要大陆岸线区域、生态重要海岛、重要滨海湿地三大类生态红线保护区,重点保护陆域自然资源,划定6个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1个宁海县南溪温泉森林公园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保护红线、4个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

  同时,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势在必行。目前,我县有自然保护地5处,分别为3处森林公园、1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处矿山公园。我县多次联合各部门开展“绿盾”排查行动,全面排查自然保护地内水利水电、矿山开采等八大问题建筑。通过开展生态红线评估调整、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始终保持陆地生态红线339平方公里不减少,优化完善国土空间三线布局,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

  我县深谙加强整治创建“森林宁海”,不仅是促进城乡绿化水平快速提升的需要,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题中之意。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和综合防治,通过采取疫木清理、林相改造、重点区域松林诱捕防治、免疫制剂打孔注射等生物、化学防治等多种综合防治措施,加大松材线虫病的治理力度,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的蔓延速度。同时,加强对木材市场、木材加工厂等的检疫检查,严防外来有害生物疫情。全县松林面积逐步演变为阔叶林和松阔混交林,森林生态系统稳定。目前我县森林覆盖率64.07%、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4.75立方米/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