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省力效率高 政府还补贴

一市枇杷采摘运输用上小火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2日 09:41:23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春涛) “有了这个小火车,一次就能够轻松地运输600斤的枇杷。”前日,在一市镇周祥村的银龙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淑萍将刚从树上摘下来的“宁海白”枇杷放进一辆小火车里。

  在枇杷采摘基地,笔者看到2根单轨从枇杷包装基地向远处的山丘不断延伸而去,几辆满载枇杷的银白色小火车在枇杷林里穿梭。在包装点,一辆满载而归的小火车正好下山到站,只见工人们迅速将车上装满枇杷的箱子搬下,换上新的空箱。一会工夫,枇杷“快车”就迅速驶离,开始新的运载任务。

  小火车能解决人工问题。“以往雇佣小工肩扛背挑,将枇杷运下山,600斤的枇杷需要6个人担一个小时,费时费力,而且人工成本高。”范淑萍表示,现在一辆小火车每趟能运载600斤枇杷,只需要6至10分钟的时间就能往返550米左右的路程,非常方便,而且成本低,效率还能大幅提高。

  对环境影响小是小火车的另一个优点。“单轨小火车占地面积小,运载能力强,上下坡都是匀速运行。它最高可承载800斤的重量,除了运载枇杷外,还能运输化肥。”一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小火车是一市镇推广的一个助农项目,政府补贴80%,农户自己付20%。目前,该基地已投入50余万元,共有5辆单轨小火车,铺设里程2750米,可抵30余人的劳动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