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县图书馆共建史志文献专柜

让“沉睡”的史志文献资源“苏醒”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5日 07:59: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吕晓曙)日前,记者从县图书馆获悉,由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县图书馆合作共建的“宁海县史志文献专柜”在县图书馆参考咨询室设立,首批1698册党史、地方志大类专题文献将供广大读者查阅。

  史志文献专柜中的书籍种类丰富,既有宁海本地文史资料,也有从全国各地交流收集到的史志文献,其中不乏成套的《宁海丛书》《中共党史人物传》《宁波府志影印本》等珍贵文献。这些书籍由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县图书馆负责图书编目、建立图书信息数据专库以及日常维护保养、读者阅览等工作,以文献寄存,共管共用的方式,为读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地方特色文化服务。

  史志文献资料是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记录宁海历史、解读宁海发展、传播宁海精神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县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了《宁海革命斗争故事选》《红色记忆》《我是宁海人》《南下干部在宁海》《宁海剿匪纪实》等一批史志读本与乡土教材,素材丰富,内容详实。“这次与县图书馆合作设立史志文献专柜,能够让‘沉睡’在书库里的史志文献‘苏醒’起来,走出库藏、走进图书馆、走向读者大众,促进社会读史用志。”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胡志汉表示。这些文献大多发行量和现存量较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史志工作,关心我县史志高地建设、推动史志普及阅读活动的开展,让这些珍贵文献真正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

  这一文献资源集聚模式的创新,促使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县图书馆发挥各自业务和资源优势,文献互通、合作共赢,让更多珍贵文献成为专家案头参考、百姓手边查阅的文化资源,释放史志等地方文献“存史、资政、育人”的三大功能,扎实助力宁海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除了史志文献专柜中的书籍,近年来,县图书馆还以志书、年鉴、党史专著、地情概览、政协文史资料、专题汇编、名录、家谱、图册、宁海籍作者著作及本地刊物为收藏重点,馆藏地方文献近万册。这些资源也全部向读者开放。

  接下来,县图书馆也将继续在提供参考咨询、文献馆际互借,研究资料代查等服务上加大创新,减少读者查阅成本,充分利用好宁海党史方志等地方文献,更好地服务宁海经济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