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江南游报】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宁海开幕

浙江推出2.2亿元文旅惠民红包促产业复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5日 07:59:00

  文/陈冲葛丽娜蒋攀徐铭怿

  天下旅游·宁海开游。407年前,一代“游圣”徐霞客从宁海出发,一路云游记载,终成《徐霞客游记》。“疫”去春来宜开游,宁海寻踪徐霞客。5月19日,庆祝“中国旅游日”十周年浙江省主会场活动、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开幕式、沿海高速长三角自驾游合作交流季启动仪式在浙江宁波宁海县举行。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在致辞中说,今年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十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主客共享、全民受益”理念,通过举办一系列“中国旅游日”庆祝活动,弘扬徐霞客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现“诗画浙江”的魅力,激发了广大游客的消费热情。

  褚子育表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浙江文旅系统不仅要全力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尽快复苏回暖,更要在美丽大花园建设中,加快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公园、10大海岛公园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文旅“金名片”,串珠成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使浙江文旅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宁海以节促旅

  探索疫后旅游振兴新路径

  “宁海充分挖掘徐霞客文化,连续18年举办徐霞客开游节。徐霞客开游节也从最初相对单一的纪念活动,逐步成为融合旅游、文化、民俗、美食、体育等于一体的全民大联欢,成为以节促旅、以旅促业的重要载体。”宁海县委书记林坚表示,接下来,宁海将以中国旅游日十周年为新起点,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再出发八大工程”,携手各地、危中求机,积极采取“云旅游”等新思路新方式,不断探索疫后旅游振兴新路径,共同书写旅游发展新辉煌。

  在宁海西门城楼广场非遗旅游商品展,精选宁海、安吉、慈溪多地30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和旅游商品,宁海水晶汤包、一市白枇杷等非遗和旅游美食品味,竹编、女红制作体验等环节,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体验旅游商品开发成果。活动现场还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7500份、总额200万元的“文旅惠民大礼”,涵盖非遗旅游商品消费抵扣券、景区门票抵用券、酒店民宿折扣房券等。

  活动当天,宁海县前童古镇还上演了一场“十里红妆”婚礼秀。婚礼现场,再现了坐花轿、游古镇、拜天地、挑喜帕等宁海“十里红妆”传统婚俗。2008年6月,“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婚俗是江南婚姻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中体现了江南手工技艺的特色。

  文旅招商推介会暨我为“宁海代言”发布会同期举行,强蛟、岔路、前童等6个乡镇书记携手网红和中国当代徐霞客共同为宁海代言。阿里巴巴集团分享线上运营经验。大会上还签订互游、万人团(直通车)、美团等旅游市场板块协议。同时还签署十里红妆小镇、汶溪翠谷文旅整体开发运营、一市大坪山森林度假等8个总金额达102亿元的招商项目。

  此外,5月19日19时,宁海县副县长王鸿飞带着宁海美景、美食、美购、美宿走进浙江全省“四美”特卖会的淘宝直播间,为宁海森林温泉、前童古镇、拾贰忆·温泉山居民宿、宁海白枇杷等宁海特色文旅产品代言。卖产品更是卖风景,通过与网友互动,王鸿飞的网络直播“首秀”活动吸引了大批网友围观下单,店铺准备的多款文旅产品在短短几分钟内销售一空。

  扩内需促消费

  逐步打响宁波文旅新品牌

  潮“甬”东海岸·乐享好时光。活动当天,来自上海、福建和浙东南甬温台绍舟五市的自驾车游客分别从当地向宁波进发,拉开沿海高速长三角自驾游合作交流季活动序幕。浙江沿海高速包括甬台温高速复线和在建的杭甬高速复线,南连闽粤、北接沪苏,串联东南沿海五大湾区,一路山海相连、花红草绿、天蓝水碧,风光逶迤。

  “中国旅游日”作为“大众旅游日”,文明旅游也愈发受人关注。在宁海活动现场,宁波市文明旅游“金”字招牌地方标准发布。该标准是在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相关专家历时三年完成。目前已精心打造出“金冠旅行社”“金茶花景区”“金钥匙饭店”“金葵花景区村庄”“金牌导游”“金星志愿者”等六块金字招牌,将有效引导游客养成文明旅游好习惯、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近年来,宁波以沿海高速为纽带,全力推进海湾、海岛、滩涂旅游开发,推出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和海鲜美食四大文旅新产品,打造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新亮点,全力打响“海丝古港、微笑宁波”文化旅游新品牌,吸引游客“顺着运河来看海”。

  今年“中国旅游日”,宁波以“扩内需、促消费”为主题,组织辖区景区和旅游企业优惠促销。九龙湖旅游度假区九龙源景区、郑氏十七房等景区免费开放;天一阁博物馆、象山影视城、四明山森林公园等景区门票半价;宁波海洋世界、雅戈尔动物园等景点也有不同程度优惠。

  除了景区门票优惠,宁波各区县(市)还在“中国旅游日”期间发放文旅消费券,叠加景区各类优惠使用,让游客“心动不如行动”。如海湾风情和湖光山色兼具的鄞州发放了3万张旅游特惠券和高达30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东钱湖、咸祥、横溪等网红旅游地打卡。

  推出2.2亿红包

  促进浙江文旅消费复苏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游客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行业复苏和发展,活动现场“重磅”推出霞客“云游”嘉年华活动,包括“文旅开卷”“惠民开游”“四美开卖”三个主题。其中,“文旅开卷”活动联合晓风书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邀请“当代徐霞客”与网友畅谈“徐霞客游记”历史与现代旅游出行。“四美开卖”则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浙里好玩”平台开设全省“四美”特卖专区,将全省“四美”文旅产品进行集中展示。

  “浙江文旅消费红包”的发放作为“惠民开游”的一部分,是本次活动的一大“重头戏”。来自宁波、温州、绍兴、舟山、台州,以及上海、江苏、福建的自驾游游客代表均在活动现场收到了这份大礼包。“浙江文旅消费红包”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在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推出,涵盖省各地旅游景区、民宿、酒店等产品的优惠券,总价值达2.2亿元。除此之外,大众点评也于当日推出活动专题页面,展示徐霞客游历七省文旅产品。

  同时,作为浙江省大花园建设“五养”工程重要内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全省首批百县千碗体验店发布及授牌仪式于活动现场举行。经过评选,杭州建德市严州府(建德店)、宁波宁海县霞客食府、温州鹿城区温州大酒家、湖州南浔区荻港渔庄、嘉兴嘉善县云澜湾上膳房、绍兴新昌县白云山庄、金华婺城区百老汇(江南店)、衢州开化县金凤凰农庄、舟山普陀区舟山希尔顿酒店、台州椒江区“百姓人家”(康平店)、丽水遂昌县·厨娘牡丹亭等被授予牌匾。获评的体验店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通过提供丰富的养颜养胃美食产品,弘扬浙江美食文化,推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走进千家万户,助推文化和旅游“双万亿”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除宁波外,杭州、温州、湖州、绍兴、嘉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也纷纷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

  (原载5月21日《江南游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江南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