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08:54:3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王静燕王威) “种了三十多年的土豆,还是这几年最赚钱。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这不,刚买了辆20万元的轿车。”胡陈乡长平村种植大户王国安高兴地说道。近日,胡陈乡土豆地里是一派忙碌景象,农民们将刚挖出来的新鲜土豆一筐筐地装上车,运往宁波、杭州等地。

  据悉,土豆是胡陈乡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平均每3户村民就有1户种植传统“小黄皮”土豆。由于长期种植,土豆种性退化,困扰着当地农户。为解决这一难点痛点,胡陈乡邀请市农科院专家,在无菌条件下培育脱毒薯种,扩繁到胡陈乡车家村脱毒基地里的温室和网棚内,并逐步向农户推广种植。如今,该乡土豆改良率达70%,恢复了胡陈土豆最原始的优质特性,亩产量提高三成以上,口感也更好,深受消费者青睐。

  酒香也需勤吆喝。胡陈乡积极邀请客商“走进来”,举办产销对接会、土豆宴等活动,扩大胡陈土豆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依托农业产业党建联盟、农合联等组织,主动组团“走出去”,参加各类展销和评选活动,以优异品质吸引更多消费者。“七彩胡陈”商标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胡陈土豆成功入选农业部编制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获评浙江名牌农产品。

  借势借力农旅融合。胡陈乡推进农旅融合,引导和支持农户与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挖土豆、捣麻糍、吃洋芋饭等体验活动。去年,“胡陈灵动乡野1日游”入选全省首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五一”期间,胡陈乡迎来了一波休闲旅游小高峰,游客们在豆豆庄园里体验挖土豆等农事活动,在胡陈乡大食堂品尝土豆饭、土豆饼、烤土豆等农家菜,开启了一场“土豆寻味”之旅。大食堂负责人叶显位告诉记者,土豆饭一出锅,就被争抢一空,每天三大锅都不够吃,尝过味道的游客都说好吃。

  借助“互联网”,搭上电商快车。越来越多的胡陈籍大学生返乡创业,通过互联网将胡陈土豆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85后”朱裘就是一位让家乡特产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年轻人。她从上海回到胡陈,开了一家微店“宁海农特工作室”,销售胡陈土豆等当地土特产,一年卖掉近2000公斤春土豆和1000公斤秋土豆。她告诉笔者,胡陈土豆远销新疆、青海、成都、天津等地,很受欢迎。前段时间,她还收到了一份特殊订单,居住在新加坡的华人Miya女士在网上下单,25公斤胡陈土豆漂洋过海销往新加坡。去年,胡陈乡春秋两季土豆种植面积4000亩,土豆产量4700吨,农民总收入5640万元。今年春季土豆种植面积2300亩,预计收获土豆2900吨,春季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一亩土豆平均收入1.5万元。

  小土豆做出大文章,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胡陈乡的生动实践。“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国农乡、多彩胡陈’这一总体目标,全力打造全域乡村公园示范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胡陈开花结果。”胡陈乡党委书记虞武君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