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白云生处有人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48:33

  周晓绒

  “我带你们去一个好地方!”同事的话音里,夹带着奇文共欣赏的欢愉。这一带很熟悉,没听说有奇特的景致。虽半信半疑,仍欣然前往。路随山势,蜿蜒蛇形,青山隐隐,夏木阴阴。车窗外,绿色大联欢。浅绿、葱绿、茶绿、苔藓绿、森林绿、湖绿不一而足。这绿,足以洗眼、养心、润肺。

  山坡上温顺的小羊,久不见外人,我用手机对着它,它拿大眼睛盯我,仿佛在说:“你好,你在给我拍照吗?记得把照片寄给我。”金樱子刚结新果,口小腹大,似绿陶罐,钉在藤蔓上。我还是习惯喊它“山鸡头”,像小名,似昵称,透着熟稔、亲切。它脾气大,浑身长刺。小时嘴馋,顶着被刺风险,也吃了不少。不知山鸡头是否记恨我。歉疚时分,眼前闪过一簇簇银白的金银花,它静待时光,等着黄袍加身。

  遗世独立的小山村,初次造访,却有久别重逢之感。村口空地,槭树数株,上结翅果,花绿色,也有红色。小翅果状如蜻蜓,作飞翔之姿,颇有志存高远之志。山湾里旧瓦屋数幢,墙白,瓦黑,素简之极,仿佛从明清走来,带着一缕古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有唐诗之遗韵。

  路边黄花,是花路,也是华美之路。蒲儿根在夏初发力,亭亭玉立,顶着黄冠站成仪仗队。神游之际,有汽车声,见一辆面包车过来。那人眼尖,停车热情招呼,原是同事旧相识。他年近六旬,瘦瘦小小,但也精壮,诚恳相邀去他家小坐。

  听见脚步声,一只雄狗健步如飞,跑到门口来迎接。后面跟着一只年纪颇大的雌狗,看着它蹒跚的样子,已然怀孕数月。它的身子有点懒,但还是站起来,走了几步,又停下,不吼不叫,颇有礼数。院子里的一株野梅树,它用酸涩武装自己。它娇蛮地说:“想吃我,酸倒你的牙!”立春后,山外的梅子,早被人摘了酿青梅酒,山里的还在树上享受阳光。无用,倒是成全自己。

  他的妻子给我们端上几盏茶,茶粗,杯亦普通,茶却很香。说是自家采的野山茶,随手揉搓,炭火烘干而成。同事喝了好茶,话也多了。他讶异地问:“老大(兄长之意),你一直在外,怎么就回村了?现在山坳里,没几个人住了。村子里都是七老八十的人,故土难离,才选择留下。”老乡说:“小阿弟,你也知道,我十七八岁就外出做木匠,开作场。我半辈子漂泊在外,倦了,腻了。余生只想随心而过。在洛阳买的房子,儿子大了,也想回来,就卖了那边的房子,在县城买了房。我就喜欢这几间老屋,从小住到大,有感情。再说村里的田地,过去人多,为了田埂的宽窄,也要钉打钉,铁打铁,针尖对麦芒,打得头破血流,现在全都荒了,随便你种。你说爽不?”

  山里水资源丰富,有水电站数座。他在边上水电站上班,空闲时种点蔬菜,轻松惬意,这是想过的日子。这一生苦过,累过,剩下只为取悦自己。听着他通透、旷达的言谈,自有一种人生况味。

  院子角落靠山处,一个四方盒子里,压着木板。上横一根粗木,粗木一头挂着很多石头。利用杠杆原理,又有巧妙的冲水装置,好像在做实验。原来木盒里压的是煮熟的春笋,这叫“拗落笋”。拗成后,晒干,常年不坏。听说要拗二三个月,怕坏了,就要时刻用活水冲洗。人成才,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想不到作为一株笋,要成为美食,也得受这样的苦。落笋要剥、切、煮、泡、榨、晒,工序繁杂,耗时冗长。山里人家,却不厌其烦,不计成本,想吃就做。

  他的妻子捧出刚烧好的藠头烤洋芋。我们仨本想推辞一下,闻着实在诱人,也就不客气地大饱口福,不经意间倒成了极好的茶点。

  出得村来,方向盘一打,绕上一条山路。同事说,这儿已是新昌地界。《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新昌,耳畔仿佛传来李太白的豪放之声:“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站在山巅,远眺山谷中星罗棋布的房屋,又是另一番天地。

  一场豪雨后,沿路有溪水相伴,远处岚烟升起,似有神仙出没。今人向往繁华的都市,古人却把家安在古画里。一条柏油路,让我领略山村的神韵,一种秘而不宣的静美,也见到山村人家,与世无争的恬淡日子。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