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桃源桥(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48:32

  顾方强

  村里的私塾教师王锡桐可不干了,认为长辈教训小辈没什么不可以的,与衙门几番据理抗争未果,差点还把自己也搭了进去出不来。回去后闷声勿响秘密组织了一个灭教保国的伏虎会来对抗。几经计议筹备后,于光绪二十九年秋的某日凌晨,从大里村出发,带领四百余人马直奔缑城而来。沿途村民应势壮胆,背铳的背铳,拈棒的拈捧,掼锄头草钯的掼锄头草钯,纷纷加入到行进中的队伍里去,一彪人马顿成燎原之势狂飙而去。

  到了日昼时分队伍抵达城外的冠庄村,竟然声势浩荡地聚集起了近万的义军鼎沸压城。县衙利诱谈判不成估计也是二心两话但也不敢妄阻,缑城六门洞开。义军汹涌而入。众头领在城隍庙里升帐举事,发布告、诛恶徒、焚教堂。当时正值秋收,隔天便散去了人马。这次秋收起事后,外国人把兵舰开进甬江来威吓,并致函省里巡抚限时拿获众头领。

  在大义前不管死活的山民,在大里村内外设障筑堡奋起抵抗。最后竟被杀了八十余名义士与村民,头领王锡桐避走他乡不知所终。清政府被逼与法国教会签订了宁海教案议约,共赔银十三万两,史称宁海教案。王锡桐起义的时间虽短,但是把它放在辛亥革命前夕这个历史大背景下,它的历史地位就彰显出来了。

  (连载《一个人的缑城》)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