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取食管异物却发现胃早癌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腹胀腹痛、 恶心呕吐、解黑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02日 08:53: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戴伟) “幸好医生检查得仔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说起吕大爷前几天在县中医医院遭遇的一幕,家属仍心有余悸。

  原来88岁的吕大爷身体一直不错,就是偶尔吃饭容易噎住,胀气打嗝,家人也没在意,以为年纪大了消化不良。

  前几天,吕大爷吃肉时一不小心吞下去一整块,卡住食管,吐不出,咽不下,于是家里人送他到县中医医院就诊。“食物残渣牢牢卡在食管下段,取完后发现胃粘膜重度萎缩肠化表现,这引起了我们的警惕,借助胃镜,发现胃窦前壁近胃角有半个指甲盖大小可疑病灶,取样后查出是胃早癌!”县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春伟介绍,“万幸的是这属于早期胃癌,病灶刚刚形成,治疗起来相对容易,而且只需要ESD手术剥离,不需要切胃,有利于病人康复。”

  “因为早期胃癌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当出现症状时,大多已处于中晚期。”王春伟医生建议,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40岁以上有胃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不良生活习惯及胃炎、胃溃疡、胃出血及接受过胃部手术的人,应定期进行胃镜筛查。一旦出现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便秘、消瘦、解黑便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据统计,2019年县中医医院消化道早期癌内镜检出人数122人,检出率55.2%,在市内属于领先水平。早期胃癌,通过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治疗,5年以上生存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如果是晚期胃癌,5年以上的生存率不超过5%,因此发现一例早癌,就能挽救一个生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