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孩子的早餐能量占到一天总能量的30%

营养师:早餐要讲究营养搭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03日 09:39:3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胡楚颖)前段时间,张文宏教授在视频直播中提出“孩子早餐不许吃粥”的话题引起热议,中国人的饮食中早餐大多离不开粥,如果不喝粥那该吃什么呢?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县第一医院资深营养师杨方才。

  “单一的白粥中近90%的成分是水,其他的主要是淀粉(碳水化合物),营养构成单一,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成分含量都非常低,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除了供给能量外,其他营养含量少,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杨方才介绍,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少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均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比如可能导致孩子的认知能力下降,学习效率低下,使孩子没有精神,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甚至会产生低血糖,同时也会影响胃酸的分泌、胆汁的排出,减弱消化系统的功能,从而诱发胃炎、胆结石等疾病。

  “早餐是孩子新一天能量的补充,不能马虎,要讲究卫生、营养和多样化。”杨医生说到,孩子的早餐能量占到了一天总能量的30%,且孩子活动量较大,早餐首先要以提供能量为主、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粮谷物,如面包、馒头、包子等;其次要提供富含蛋白质、脂肪的肉禽蛋类,如一个鸡蛋或少量熟肉等;并且要准备富含膳食纤维与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以及含钙量充足的200ml牛奶一杯。

  除此之外,杨医生说,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伤害肠胃,高热量快餐易导致肥胖,各类油饼、油条等油炸食物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不宜多吃,也不宜长期作为孩子的早餐。

  “张文宏教授表达的不能喝粥,其实是要家长们重视孩子的饮食结构。”杨方才建议,早餐喝粥可以,但要做好食物搭配,不要长期给孩子准备单一的食物,早餐搭配要注意多方面营养的摄入,这样才能吃得健康又营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