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盔难求”?不存在的

宁海头盔市场很“淡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04日 09:21:37

  记者屠以撒实习生陈赛银

  (记者调查)

  “年初抢不到口罩,现在抢不到头盔。”近日,在朋友圈,随处可见有关头盔的消息。根据相关报道,因“一盔一带”政策于6月1日在全国各大城市落地,受此影响,多地出现头盔缺货、价格飞涨现象,原本乏人问津的头盔成了“香饽饽”,在一些电商平台价格甚至翻了几倍。

  宁海情况也是这样吗?近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相比之下,宁海人要淡定的多。目前,我县销售头盔的相关商家,销售情况基本平稳,并未出现“疯狂”抢购的情况,店里的头盔也没有出现断货,只是价格有所提升。

  记者先后走访了邻里广场、曙光中央广场等地,不少商家都将头盔摆在门口显眼的位置,成人头盔、儿童头盔一应俱全。一位女顾客一下子就采购了10来个头盔,均价在40元一个,询问得知,她是替安徽老家的亲友购买的,“他们那边已经缺货买不到头盔了,加上家里亲友比较多,就帮他们多采购一些寄回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顶普通的儿童头盔已经从之前的20元涨至35元左右,而符合国标的大人头盔,售价基本在40元以上。一位头盔商家告诉记者,在他销售的头盔中,有几个款式的进价已经翻了一倍,幸运的是他还有不少库存,所以目前并没有缺货,而且本地市民购买不多,主要以外地顾客为主。

  随后,记者来到人民大道附近的电动车车行,看到一家车行门口货架上只摆放着几顶头盔,与以往相比显得有些“形单影只”,“现在去进头盔,厂家告诉我们基本没货了,属于进不到货的那种。”车行老板表示,好在有存货,不然像以前购买电瓶车赠送头盔的福利就很难实现了。

  “涨价的主要是几十元的中低档头盔,像我们店里这种价格较高的高端头盔价格不受影响。”曙光中央广场的商家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出售的头盔价格全国统一,在100~200元不等,目前不存在涨价情况。

  我县头盔市场之所以“淡定”,得益于在去年我县交警部门就开始实施的“新规”,大部分市民在去年就已经购置了头盔。近一年来,交警部门共组织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248场次,查纠处罚未戴头盔184188起,开展以“文明出行、从‘头’做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1500余场次,分发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知识宣传单40余万份,受教育人数达50余万人次。“目前我县驾乘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电动自行车违法率大幅下降。”

  头盔种类繁多,都有什么区别?又该如何正确选购头盔?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行驶过程中能看到市民佩戴的有全盔、四分之三盔、揭面盔、半盔等规格的头盔。全盔保护了头部所有位置,包括下巴,是防护效果最好的头盔,但透气性一般,在静止时盔内会有闷热感,除了专业骑手,很少有人佩戴;四分之三盔,顾名思义只保护了头部的四分之三,适合夏天佩戴,防护性和透气性都不错,马路上也比较常见;半盔在马路上也比较常见,体积小、重量轻、透气性能佳,但是它对于下巴和后脑并没有保护作用,因此它的安全防护性最差,不建议购买。交警告诉记者,选购时要注意头盔上有无“3C”标志,最好选购有“3C”认证标志的头盔。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