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真的可以“吃不胖”了吗?

零糖低卡成食品最新卖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1日 09:16:32

  记者子函

  (记者调查)

  每年夏天是减肥减脂需求最旺盛的时候。三分练七分吃,想要瘦,不仅要迈开腿,更要管住嘴。可是,对很多吃货来说,减肥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这不能吃,那不能喝。

  对此,不少商家抓住了这个需求,推出了各种“减肥友好型”食品。从零度饮料、零卡果冻到低卡冰淇淋、零糖酸奶,甚至还有零卡的糖果……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低卡、低脂,甚至零糖、零热量、零脂肪的食品。

  低卡食品种类丰富

  零糖零脂食品受青睐

  在淘宝输入“零脂”二字,页面上跳出了各种商品,不仅有碳酸饮料、奶茶、冰淇淋,还有各种饼干、薯条、酱料。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零脂低卡食品的专营店铺,专门出售低卡的零食和主食。

  “味道还不错,最重要的是不容易胖,减肥的时候解馋太好了!”在一家食品专营店里,一款以魔芋为原料的零食月销达一万件以上,商品评论中多数人表示,买来当做减肥减脂期间的解馋零食,过瘾又不怕胖。

  相比线上,线下商超的低脂食品也不少。“这个成分很简单,只有生牛乳和乳酸菌,没有加糖很健康。”在一家连锁食品店里,店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酸奶,成分简单,但是价格却比普通酸奶要贵一些,单罐价格为8元。

  在另一家面包店里,记者向店员询问是否有无糖面包,店员从货架上挑选出了好几种,这些面包大多以全麦、藜麦等食材为原料,在制作过程中减少糖和油。“这类面包的口感相对会比普通面包差一点点,但是现在很多人追求健康饮食,尤其是在减肥的人,会更加喜欢这类面包。”店员告诉记者。

  从饮料到零食

  减糖无糖成为食品风潮

  从可口可乐纤维+,到元气森林,消费者对于零糖零脂的饮料趋之若鹜。根据星图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行业品类销售额TOP10中,食品饮料行业位列第8。双十一当天,饮料销售额前三的制造商为元气森林、可口可乐和巴黎水。其中,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零糖饮料,在健康消费趋势下热度飙升。

  过去,“糖”是很多食品饮料中提升口感打开市场的重要元素。而如今,无糖、减糖却成了重要卖点。越来越多的产品使用例如安赛蜜、赤藓糖醇、甜菊糖等代糖来提供甜味。

  这样的改变,是消费者对需求的回应。当然,无糖和减糖的风潮绝不仅仅在饮料品类中蔓延升温,同时也席卷了乳制品、零食、烘焙、酒等各个食品工业的细分品类中。

  部分商家“蹭热度”

  是否真的零糖低脂还是要看配料表

  在低糖低脂产品越来越受青睐的背景下,很多食品都以此作为卖点,将“零卡”、“零脂”等字眼印在包装最显眼的地方,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不过,这些产品是不是真的不含糖、低热量,那还真的不好说。

  日前,记者在城区一家商超的冰柜里,看到了一款号称吃不胖的冰淇淋。“吃冰淇淋竟然可以不胖?”带着疑问,自己查看了该款冰淇淋的配方表,发现“吃不胖”的主要原因是它用代糖替换了白砂糖的添加,但并非完全没有热量,只是相对低一些。相比这种略有夸张的宣传方式,有些商家则直接挂羊头卖狗肉,包装上以低糖低卡为卖点,配方表中成分却与普通同类产品并无二致。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最好仔细查看配方表,了解产品的具体成分。另外,代糖是否真的健康,目前似乎没有定论,部分甜味剂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论。因此,市民还是应该适量食用,不要因为无糖低卡就过量摄入。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