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3大类26小类村级事务全心服务

一市扎实推进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2日 09:34:27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未军张春涛) “以前办事不知道找谁,像无头苍蝇一样,现在不管遇到了啥事,只要打专职网格员一个电话就能得到办理,真的太方便了。”日前,一市镇东岙村西潘村民潘阿姨激动地说道。原来,这次潘阿姨遇到了媳妇生育登记和社保问题,原本以为会很麻烦,得找好几个人。但是联系了村书记才明白,现在有了专职网格员,负责全村大小样样事务,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得到业务咨询和办理。这是一市镇开展网格员专职化调整后的变化之一。

  今年3月底以来,一市镇开展专职网格员选聘工作,将原先的综治、林水、便民、卫计四大兼职网格员进行整合,设立专职专岗网格员,统一负责行政村大小各项事务。为明确职责,保证工作落实,经过前期排摸、报名、笔试、面试、公示等程序后,对录用的专职网格员,开展岗前培训。岗前培训由一市镇邀请各线业务主干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及综治、便民、计生三大类,民政、社会保障等26个小项。所有的专职网格员均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和意外险。同时制定了较为科学合理的《专职网格员考核细则》。

  据了解,一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职网格员工作,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镇政法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一市镇专职网格员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文件精神,明确了整合的时间节点、工作目标。在正式选聘工作开展之前,该镇经过大量的前期排摸,先后召开了两次联村干部、村干部座谈会,征求了联村干部、村干部及业务科室的大量意见,报名严格按照招聘条件进行,一批熟悉村务知识、业务能力较强的网格员得以保留。目前,一市镇新录用专职网格员较原先“四大员”人数从57名精简为31名,平均年龄为42.5岁,较原先下降5岁,文化程度均在高中以上,综合素质更高,基本实现了“职能整合、专职多岗、总量控制、待遇提高”的整合目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