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杨梅好吃,采摘需当心!

两周来县第一医院已收治了近10名因采摘杨梅摔伤的患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2日 09:34:28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胡楚颖

  (温馨提示)

  眼下杨梅陆续上市,满树的红果,酸甜的味道总能勾起人们胃里的馋虫。两周来,县第一医院骨科已接诊了近10名因采摘杨梅不慎摔伤的患者。

  前几天,韩女士自家的杨梅大片成熟,突如其来的阵雨让成熟的果子掉落了不少。掉落的杨梅容易腐烂,韩女士一家人开始了雨中“抢收”,尽可能地把树枝上成熟的杨梅摘下。没想到“抢收”过程中,韩女士脚下的枝丫断裂,直接从近2米高的地方坠落。韩女士被家人送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检查后诊断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所幸未造成生命危险,入住骨科进一步治疗。

  “每年因采摘杨梅而坠树受伤的人不在少数,杨梅树枝较脆,承重后容易断裂,再加上现在恰逢梅雨季节,雨后山路滑、树枝滑,采摘者在采摘杨梅时可能会因为树枝断裂、鞋底打滑或未做好攀爬高枝的安全措施而坠树。”县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陈俊武介绍,市民们采摘杨梅时尽量选择晴天或雨停的时候,穿合脚的防滑鞋上山;对于枝端的杨梅,尽量采取树下工具采摘,或使用固定性好的梯子辅助采摘并有人固定梯脚;若要攀爬树枝,应做好安全措施,选择粗壮的枝干落脚。同时,采摘杨梅最好结伴而行,并携带通讯设备,以备发生险情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假如在采摘杨梅时,不慎从树上坠落,市民们可在摔下来的一瞬间尽可能让双脚先着地,并且尽量弯曲身体,双手屈肘,做卧倒的姿态,那么就可能把伤害降低。”陈主任说道,因为这个时候下坠的力量多数集中在四肢,尤其是双脚,减少了对头部和脊柱的冲击,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生命危险。

  除此之外,陈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慎从杨梅树上坠落,应立刻拨打120,若是头部、腹部、胸部三个部位先着地的话,极易引起内出血。如果摔落后感到腰背部疼痛,很可能发生了脊柱骨折,这时千万不要随意搬动,马上就地平躺,可以找一块木板,三个人将患者平托至木板上,然后抬木板尽快就医,切忌单人抬、抱或者背病人,避免脊柱二次伤害。若是四肢骨折,可选择适当的树枝将患肢简单固定,并用干净的毛巾、布条简单包扎止血,然后尽快送医院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