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悼念裘天邦同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2日 09:43:47

  储吉旺

  裘公谢世,不胜伤感。

  我同裘公相知相识相交52年,他既是我的领导,又是朋友,又是同事。相处中的几件事,在历史的长河中是一朵浪花,在人生轨迹中却是一个永远的记忆。

  1968年4月,我从南京退伍回来,整整七个月找不到工作,精神上带来巨大压力,经济上带来很大困难。后来在伍先生、沈向权同志和裘天邦同志三位领导的介绍下,我才进工厂当临时工。从此不忘,感恩在困境中曾经帮助过我的人。非常可惜,这三位长者都已作古,而我心目中的恩人念念不忘。

  裘天邦同志介绍我进厂时,他担任宁海生产指挥组组长及工业局长。后来我当了工厂负责人,他是我直接领导人,接触比较多。之后,我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受到冤屈。解脱后,我心情沉闷,裘天邦同志三次登门拜访,要调我到交通局系统,担任秘书或者去宁海搬运公司公共汽车站当负责人。当时他已调到宁海交通局任局长,面对宁海公共汽车站即将倒闭,他的压力也很大,便动员我去运输公司恢复宁海公共汽车站工作。上任后,我们接触就更加密切。

  那时,宁海搬运公司比较复杂,我不想去,记得裘天邦同志这样做我工作,他说,对待单位好坏,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认为哪里都好。你对情况不了解,走马上任,易产生落差。认为都差,不肯去,你得不到锻炼,从差的地方可以学到好的,你若改变差的,你长进了。并说我从管工厂到管运输,是对我的锻炼,人不要局限在一个单位工作,各方猎及,才能长智慧,长成材。一席话,我至今认为很有哲理。

  随后,他讲调动工作的第二层次,当你进新单位工作后,你会碰到许多问题和困难。这就是说你已看出了问题,此时,你不要“轻易否定”别人。这样可以防止脱离群众,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好,别人什么都不行,否定别人,则给自己工作带来阻力,会脱离了群众,那就当不了领导。后来我在公共汽车站实践中深受裘同志教诲,当时公共汽车站被称为全县“老大难”倒闭企业,问题多多,我牢记不可轻易否定公共汽车站具有的优势,鼓励驾驶员,重视修理工,团结所有售票人员,讲长处,讲前景,讲重新发展的新思路,不计前嫌,一切从头越。于是鼓舞了人心,增添了力量,不到三个月宁海公共汽车站便轰轰烈烈地投入了运营,半年扭亏,工人工资按业绩考核,原来最低仅6元一个月,后来发展到几百块一个月,驾驶员原来几十元一个月,懒得出车,按照业绩后,最低能拿到千元以上。公共汽车站出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一年后,全省各地都来取经。我深感裘天邦工作方法高明。

  裘天邦同志给我讲的调动工作对人对事的第三个层次是,在任何地方工作,都要抓住主线。主线是什么?公共汽车站主线,除了搞客运,安全行车是主线。人命关天啊!他说:相信你到宁海公共汽车站会把工作搞好,但你千万別忘抓安全驾驶。这个安全驾驶的警钟要天天敲,时时敲。驾驶员开车那是“眼睛一眨,老母鸡会变鸭”,太重要了。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驾驶规则,千万别为了效益而忘记了安全。他那安全行车主线,让我在宁海搬运公司工作期间,如何抓住这条主线,真是酸甜苦辣,日夜放心不下……

  在特殊的年代里,运动不断,有时很难适从。搞得不好,工作和生活上便会遭到波折。一段时间,裘天邦同志为工作上事受到误解很烦闷,同我说后,我把《古文观止》中苏轼写的《留侯论》给他看,《留侯论》中说:“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这二句话有极高修养,裘天邦同志读后,豁然明白……心中开朗得多了。他还叫我写成书法送他。

  后来裘天邦同志退休了,我立即邀请他到公司工作,帮我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之后一直同事了近十年,他把公司安全生产搞得井井有条,得到全体员工拥戴。

  一个人能有五十几年相交的朋友,那是“金友”是真正的挚友。生生不息,人生短暂,来来去去,自然规律。裘天邦同志走了,不胜哀叹,他的精神永存。诗曰:何须家藏足金条,千年古木根亦凋。诀别难聚亲骨肉,离断入梦望鹊桥。历览人生来和去,空色世间烟云消。哀乐常让泪沾巾,裘公骑鹤随长啸。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法院“硬核”执行
·二代征信系统上线, 其中的变化你...
·名医讲堂保障学生青春期健康
·杨梅好吃,采摘需当心!
·我县开展援鄂医护人员疗休养活动
·“项目+党员联户”模式 推进老旧...
·我县举行“慈善一日捐”动员会
·各校广泛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
·一市扎实推进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
·县检察院打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