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怎么办?

我县出台全市首个实施方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9日 10:50: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日前,我县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解决婴幼儿入园前“空档期”的照护问题,为全市首个。

  我县0—3岁常住儿童数为18826人,托幼服务严重缺乏,2019年底全县开设托班幼儿园仅34家,总入托率为4.9%。《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至少建成可复制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所,新增托位200个;建成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1家。到2025年,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形成规范化、多层次、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方案》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倡导夫妻双方共同承担育儿责任,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挖掘潜力,向下延伸托班,招收2—3岁幼儿,通过新建、改建或扩建,增加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支持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到社区开设幼儿托班。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鼓励我县职业院校根据社会需求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合理确定招生规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

  《方案》要求,在社区新建、改扩建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婴幼儿照护机构或服务点,向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灵活多样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在未来社区建设中,按照标准和规范,在新建居住区按每千人口不少于9个托位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在2025年前按每千人口不少于7个托位标准,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完成建设,所有中心城区乡镇(街道)实现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全覆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