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洪皓:留胡节不辱 治县有德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19日 11:08:00

  袁伟望

  洪皓,字光弼,江西乐平人。建炎三年(1129),他奉命赴金,被羁留。金人欲用其才,许他以高官厚禄,他不仅推辞不接受,还屡次派人秘密回宋报告金人虚实。直到绍兴十三年(1143),洪皓才被释放归宋。洪皓在金十四年,“留胡节不辱”,高风亮节为时人称道。

  洪皓出使金国前,政和二年(1112),曾以进士资格任宁海县主簿,因县令未到任,洪皓代理宁海县令职。县内有一李姓富户,家藏妖书,号二宗三际,四时八节经常聚集邻居,集香火祀神,有奸人趁机混入违法犯罪,被告到县里逮捕,关押在狱中。

  一天,洪皓入食时,看见小吏们在悄悄议论,神情间眉飞色舞,就追问他们。小吏回答说:“李姓人家送贿赂过来,足足五十万哪!所以我们开心极了。”洪皓一听,正色道:“这是犯罪下狱的事,你们居然敢如此受贿。这事还能任由你们遂意缓办吗?”他立即呼来囚徒到庭下,详细了解事情缘由和犯罪过程,并火速对案件进行了判决。小吏们见此情形,相顾失色,吓得不敢吭声,此后再也不敢乱来了。

  方腊起义时,仙居百姓响应,朝廷跟踪逮捕反党,旁及邻县宁海。一日,捕党押送数百个满脸菜色的人到县衙,县里丞尉都说这些人全部可杀头。洪皓却说这些都是穷苦百姓,若无足够证据,不能乱砍头,因此挽救了很多无辜百姓。

  宁海处于山海之交,地瘠民贫,灾荒频繁。洪皓任职后,经常听取民声,为民办实事,当听说“民苦市绢不均”,就深入各地调查,摸清基本情况,根据实际调整税赋。其中有大姓王隆购买了很多田地,却没有全部缴纳税赋,以前每年仅出象征性税赋五十匹,待洪皓告令一出来,富户税赋就增至三倍。而其余人则依次按田亩数确定税赋多少,确保了县内税赋按实际征收入库。

  在增税的同时,洪皓又根据调查所得情况,得知县内有贫困百姓4800户,生活难以维系。他连夜上书朝廷,要求减免贫困百姓的税赋。此外,他还积极引导百姓兴修水利,鼓励开荒生产,增加百姓收入,解决百姓长期的生活问题。这一年县内年景很好,百姓谷物获得了大丰收。

  传说,洪皓减免税赋这一年,其厅前荷花池上,莲开并蒂,桃、竹枝结成连理,百姓视此为吉祥征兆,于是,洪皓将其居厅改称为“三瑞堂”以示纪念。

  更奇妙的是,洪皓夫人到宁海没多久,就相继生了两个儿子,即洪适、洪遵。后洪皓共有三子,即洪适、洪遵与洪迈。三人皆以文学负盛名,有“鄱阳英气钟三秀”之称,先后同中博学洪词科,三洪同朝。后来,这三人均成为了南宋著名人物,人称“三洪”。这“三洪”与“三瑞”,似乎特别有些意思。

  洪皓离任后,宁海人民为了纪念他,在他喜爱的梁皇山下建了一座生祠——洪公祠,以供怀念。梁皇山南有一座山,名为大红(洪)山,据说也是为了纪念他。30年后,其子洪适以丞相身份来宁海拜谒父亲,并题诗曰:“生还未列麒麟阁,旧德犹怀鸾凤楼。其间翰林今孰似,凛然眉宇染尘缁。”

  绍熙四年(1193),县令方茂烈谒洪公祠时,见祠四周古松合抱,盘偃结曲,荫盖数亩,联想起洪皓的品质,就在祠前建了一座蟠松亭。数百年来,松涛长鸣,飞瀑高悬,文人墨客到此顶礼膜拜,都不禁扼腕沉思,他们为洪皓一生的政绩与品德所感动。

  洪皓后裔在杭州发展。明王守仁在《谥襄惠两峰洪公墓志铭》称:“维洪氏世显于鄱阳。自宋太师正一品忠宣公皓始赐第于钱塘西湖之葛岭,三子景伯、景严、景庐皆以名德相承,遂为钱塘望族。”现在西溪有洪氏文化园。此为后话了。

  (根据前童镇《梁皇山下洪公祠》与洪适《洪皓》等资料整理改写)

  (问廉清白溪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第一注塑产销两旺
·“老吴说安全”走进岔路
·前童对拟开放宗教场所进行风险评估
·我县狠抓“两客一危”重点车辆管理
·解答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等热点问题
·全面排查户外广告设施 筑牢安全防线
·农商行按下“快进键” 小雨点跑出...
·宁海电网正式进入70万千瓦负荷时代
·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