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高温天中暑如何急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22日 09:18:3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陈云兵)桥头胡街道的73岁王老伯,早上外出田间作业,过了午饭时间仍不见回家。家里人急急忙忙出门寻找,发现老人竟然晕倒在田里,于是赶紧送到北部医院。

  医生发现老人意识不清,全身是汗,脸色苍白,还伴有抽搐。通过一系列处理后由120转运至县第一医院,患者途中持续昏迷,体温达40℃。

  县急救站副站长曹善盖介绍,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易发于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感染性疾病患者、营养不良等人群。具体表现如下:先兆中暑——高温环境下出现多汗、口渴、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轻度中暑——先兆中暑的症状加重,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全身疲乏、心悸、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血压偏低、动作不协调等,体温升高至38.5℃左右;重度中暑(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出现痉挛、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高热(42℃以上)中枢精神系统症状,意识障碍,无汗。

  一旦发生中暑,如何急救?如果是先兆中暑与轻度中暑,可给予环境降温:迅速将病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有条件者使用电风扇或安置在室温20℃-25℃的空调房间内;平卧,解开或脱去外衣;体表降温:冷水反复擦面部、四肢或全身;头、颈、腋窝、腹股沟等大血管走行处放置冰袋。如出现重度中暑症状,应及时拨打120。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