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你点我送 文明实践之花点亮缑乡大地

——我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24日 08:22:45

  记者屠以撒 通讯员王静燕杨霄杰童俊娜

  “山也美,水也美,美呀美美哒;心情美、日子美,美呀美美哒……”华灯初上,细雨朦胧,胡陈乡胡东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却热闹非凡,30余名妇女跟着来自县文化馆的志愿者葛爱琴跳起了广场舞。葛爱琴认真讲解,反复演示,村民们也跟着音乐舞动起来。

  “以前,跳广场舞是两年前请了位师傅来教,后来就没有出过新的舞蹈,我们跳厌了,村民也看厌了。”村民胡春莲告诉记者,现在通过在网上“点单”,就可以请到县文化馆专业老师下来教授新广场舞,为“百姓大舞台”演出储备新的节目。

  “今年我家西瓜种了3亩,但西瓜结不出来,瓜藤倒是越长越旺。”在桥头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正在为西瓜长势发愁的涨家溪村民金本军,得知有农技服务,早早地赶来了,本就不大的场地一下子就围满了人,十分热闹。

  针对农村农业技术薄弱等问题,志愿服务网上平台相继推出“农资服务”“农技培训”等志愿服务项目,招募本地农业专家、农技站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等,开展农户知识培训和农业先进技术指派等活动。“点单服务,让我们能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各地农户的需求情况,通过指导让农户对症下药,促进增收。”农资技术服务志愿者杨书超告诉记者,这样的服务形式深得农户喜爱,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小朋友,你们听过收纳这个词吗?”“你们在家叠过衣服吗?”深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大雨滂沱,室内却热闹非凡,原来是该镇实践站依托网上平台进行点单,县妇联“接单”后邀请了日本收纳检定协会收育指导士阿布老师为深甽中心幼儿园大班的部分小朋友和家长作“亲子收纳”主题讲座。

  “这次是长见识了,亲子收纳对孩子成长和性格培养竟如此重要,回家后会按照老师传授的方式让孩子整理衣物。”家长纷纷表示,要帮助孩子养成物品收纳习惯,培养他们自我管理能力,同时点赞了实践站的精心服务。

  一次次温馨的志愿服务、一堂堂生动的理论宣讲、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演出……“大写”的时代里,处处透出“鲜活”的文明。今年,我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外卖”点单方式,打造志愿服务网上平台,做到“哪里有群众,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需求,文明实践活动就覆盖到哪里”。

  目前,我县已配送志愿服务“菜单”近200次,服务群众万余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