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千钧一发!孩子的肩膀卡在骨盆上

宁海援贵医生极速处理 母婴平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6月24日 08:48:1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庄医生,谢谢你,多亏你及时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贵州晴隆县人民医院,支女士拉着援贵医生、宁海县妇保院产科主治医生庄国标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早上查房的时候,庄国标发现支女士腹围比头围大3.5cm,宫高腹围明显高于平均数,估计胎儿体重约3700—4000克。庄国标仔细评估后,发现支女士产道条件尚可,但存在肩难产的风险。他建议支女士接受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支女士及家属则坚决要求自然分娩。

  庄国标反复叮嘱晴隆县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和助产士们关注支女士的产程变化,随时汇报情况。起初产程进展很顺利,不到五个小时,宫口就开全了。巡视产房时,庄国标发现支女士使用腹压时,阴道口可见胎头拨露,宫缩间歇期胎头又缩回阴道内,胎先露始终没有进展。

  “肩难产可能性极大,马上术前谈话、手术准备,通知新生儿科医生!”庄国标评估后马上作出判断。他一边吩咐,一边快速洗手穿手术衣。术中,他发现胎儿右肩嵌于耻骨上,请助手协助上推胎头,顺利托娩一女婴,体重3750克,术中出血不多。

  庄国标表示,超过50%的肩难产发生于正常体重新生儿,因此无法准确预测和预防。若处理不当,可造成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骨折、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甚至死亡等严重不良预后。高度怀疑肩难产者,可适当选择剖宫产术结束分娩,虽然不能完全避免不良妊娠结局,但可通过避免头肩分离的牵拉,减少新生儿窒息和产科臂丛神经损伤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