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案上河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3日 08:33:00

  文黄海清图惠广亮

  端午节早上,柴晓冬匆匆走过前童老街的卵石路,双手各托着一盆小小的菖蒲。“石镜寒泉”田舍菖蒲文化雅集马上就要开始了,他戏言,要为这次雅集“加两个菜”。

  田军飞在修剪菖蒲。

  田军飞是这次活动的策展人。“石镜寒泉”本是前童八景之一,而苏轼在《石菖蒲赞》中写道,菖蒲“忍苦寒、安淡泊、伍清泉、侣白石”,雅集取名“石镜寒泉”,正是寓意菖蒲白石作伴、淡泊如镜、忍耐寒苦、清泉为伍的品性。 

  菖蒲自古是雅物,农历五月被称为蒲月,是观赏菖蒲的最佳时节。和柴晓冬一样,宁海书画界和收藏圈的很多人都拿出了养了多年的菖蒲,你一盆、我两盆,“众筹”出了这个雅集。雅集规模虽不大,但自有一股出尘之气,一盆盆菖蒲在案上错落有致,碧绿如翠,素雅清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