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黄溍:清风亮节 纤尘不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3日 08:33:35

  薛家栓

  黄溍(1277-1357),字晋卿,元延祐二年(1315)进士,学问渊博,治学严谨。至治元年(1321)任宁海县丞,为知县副职,协助知县办理粮务、捕盗、军防、河工等事务。他一到宁海,就被山陬海隅的小城,淳朴的民风和秀丽的景色所吸引,以为自己来到了神仙居住的桃源世界。他的诗《初到宁海》就是这样描述的:“地至东南尽,城孤邑屡迁。行山云作路,垒石海为田。蜃炭村村白,棕林树树圆。桃源名更美,何处有神仙。”在黄溍心中,宁海已然是神仙之地。

  正因为黄溍对宁海有特别的感情,所以他任职以来,尽心尽职,秉公执法,不畏强暴,平冤狱,扬正气,办事雷厉风行而又细致谨慎。《光绪县志·宦绩传》中载有黄溍的几个事例。

  一是依法惩处盐霸。宁海濒海,以产盐著称。食盐是朝廷专控物资,设有盐运漕司,不属地方管理。因盐致富的地头蛇有恃无恐,无视当地政府,欺压沿海的盐民渔户,骄横一地。知县怕得罪盐官,又认为非管辖范围,于是不闻不问,任其肆无忌惮。黄溍到来后,秉公执法,才让沿海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二是办案实事求是,敢于甄别错案。如有一案例:一乡民后妻与僧通奸,毒死该乡民,其妻反诬是其前妻之子所为。乡民之子被屈打成招,已定死罪,只待秋后处决。黄溍展卷后觉得有多处疑问,就乔装私访,多方调查取证后知是冤案,予以平反,并将该村妇及淫僧处以极刑。另一案是查贩私盐。朝廷派兵抓了一批村民,其中有无辜者,黄溍逐个重新核实,免死者竟有30多人。因为黄溍能坚持正义,爱憎分明,所以他深受百姓爱戴。

  黄溍在宁海任职三年期满后,历任翰林应举转国子博士,出为江浙等处儒学提举,又授翰林直学士兼筵官。黄溍在朝时往往是一人挺立,无所依附,史称清风亮节,纤尘不染。朝廷封中奉大夫,追谥“文献”。黄溍在宁海的经历虽然短暂,但他与宁海结下了不解之缘。

  (问廉清白溪③)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
·我县农业领域首个博士后工作站获...
·得力打印机开创智打新时代
·公筷公勺从小抓 推广文明好习惯
·5亿股权质押贷款“贷动”乡村振兴
·“蓝色护航”青少年暑期防溺水巡...
·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来我县调研
·网格员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
·党员志愿者 致敬老英雄
·不忘初心跟党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