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步道辟新景 风光更宜人

——登山步道建设引领发展之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6日 08:52:28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怡婷

  近日,依托宁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开发的品牌赛事2020宁海越野挑战赛开放报名,这是该赛事成功入选世界级体育赛事后的首次开赛。经过多年运营,宁海越野挑战赛不仅将这条登山步道带到了世人的面前,也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户外爱好者来宁海感受四季美景。

  11年来,这条由“砍柴路”修建而成的千里步道在开发利用上始终秉持“亲山不侵山”理念。在步道“软实力”提升方面,人脸识别系统更加完善。目前,杜鹃山、龙潭、许家山等节点都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提示游客注意保护林区资源,同时采集客流量数据,用于研发智慧登山系统。在“硬实力”提升方面,我县先后投资1200万元完成3条登山步道提升工程,选择50公里实施登山健身步道样板工程,投入6000余万元建设许家山露营公园,投入1.5亿元打造43公里自行车绿道,县体育发展中心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步道进行维护和修缮。同时,赋予登山步道旅游功能,串线雁苍山瀑布环线,串联起了长寿村、吉祥寺、瀑布等景点,将原本的单线步道改建成环形步道,提升了步道的游玩性。

  步道不仅成为了宁海人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催生了全域旅游、赛事经济和户外产业。在登山步道这个“天然操场”上,每年会举办数十场户外拓展活动。赛事给宁海的住宿、餐饮、交通、购物等带来了可观的消费量,承办方和参赛选手还会将宁海自然风光、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发布在各个社交平台上,使得宁海的户外徒步和乡村旅游得到了有效的宣传推广。

  如今,这个户外胜地不断升级,将迎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基于登山步道的一个项目“步道驿站”正在进行预审,该项目将在不偏离徒步健身的本质上,赋予步道三个板块的延伸功能,包含公共服务、户外拓展项目和配套服务。同时,考虑结合林相改造工程,在步道两侧种植大树,让古道保持原生态的最大特色,连接山水,串联全域,让登山步道成为宁海展示生态魅力和运动精神的舞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