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助推农民实现“绿色”增收

我县推广生物降解地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6日 09:37: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仇丹娅金伟兴)近几日,越溪乡绿色城堡专业合作社的玉米地里,几名农民忙着收获玉米,而田里的白色地膜已经呈絮状。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生物降解地膜自然分解的结果,这种地膜不需要揭掉回收,180天后就可以完全降解,降解的主要产物就是水和二氧化碳,无残留。

  我县种植玉米历史悠久,地膜的使用对于提高土壤温度、保墒、改善土壤性状、改善光照条件、减轻杂草和病虫害等都有重要作用,因此使用地膜保墒十分有必要。传统的地膜虽然在收获时人工进行了捡拾,但终究不能彻底清除,残留在土壤里势必会造成污染。

  “起初农民都用厚度在0.008毫米的薄地膜,这种地膜难以完整回收,残留在土壤里较多,易造成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降解地膜的防水、透光和拉伸强度,跟常规地膜没有太大区别,其优势在于能保护土壤,减少白色污染。为此,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县降解地膜现场观摩会,以加大该地膜的推广力度,助推其在今后成为农业生产常规地膜的替代品。既能保障农业的正常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也不会在农业生产中造成白色污染,实现绿色增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