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如何在高考时保持良好的心态?

心理医生开出三道“心理良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06日 09:37:3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钰丹

  (本周关注)

  2020年高考在即,近段时间,到心理门诊求诊及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的高中生及家长数量有明显上升。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迟开学,高考延期,无论是学习环境还是学习方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造成考生出现一定的心理波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备考格外不易。特别是在临考期间,考生和家长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应考?日前,记者采访了心理治疗师、国家II级心理咨询师奚琼霄,得到了三道“心理良方”。

  稳住心态,赢了一半

  奚琼霄告诉记者,“担心自己复习不到位、担心考不好、担心考试的时候出现特殊情况”是求助最多的问题,考生经常为此感到焦虑。其实,焦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情绪,适度焦虑更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不过,任何一种情绪如果走到极端都会出问题,在面对高考这种重要的人生事件时,有的考生甚至家长难免会出现过度焦虑的表现,这就有害而无利了,心态维稳尤其重要。

  除了考生要学会调节情绪,家长们也要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奚琼霄教大家一些小技巧,这个时候不妨将所担心的具体问题列成清单,逐个问题逐个解决,同时考生要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遇到难题不去纠结为什么这么难,相反告诉自己一定很快就能做出来的。

  走进考场后突然紧张,考试铃声响起后突然紧张,这时该如何调节情绪呢?在出现突然紧张的情绪时,可以通过控制呼吸让自己放松。“一般人的呼吸是一分钟20次左右,人们在特别紧张时,呼吸会加快。想快速放松下来,可以用延长呼吸时间的方式来调节”。

  家长尽量淡化“高考”两字

  除了学习上的压力,很多考生还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烦躁”,奚琼霄建议,面对这种情况要及时排解不良情绪,现阶段可以“窝里横”一下,因为父母永远是最牢靠的港湾。

  在考前的这段时间里,很多家长原本想“帮忙”,却成了给孩子“添乱”。因此家长们最重要的是不要去打扰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在家里尽量淡化“高考”两个字。如果你的孩子突然黏你了,不妨给他一个拥抱。其次家长在这段时间主要做好后勤工作,按照孩子的喜好准备菜肴,照顾好他们的身体。

  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请大家跟着我做一个动作,举起右手,五指并拢,然后张开,恭喜你们,就在刚刚你们给自己放了朵烟花。这段时间很苦很累,但是请相信,你,可以的。”奚琼霄表示,“不要把高考当成一道坎,高考只是一个里程碑”,她鼓励广大考生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奋斗拼搏的自己都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