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村庄在变 规矩不变

——探究前童大郑村的“廉情密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8:12:41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邬定飞

  翻开前童镇村级廉情防控地图,17个行政村的防控等级一目了然。廉情地图根据风险高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大郑村在该“地图”上排行榜首。

  “大郑村之所以排名最高,群众满意是最关键的。”该镇村级监察信息员张建国分析说。而群众的满意来源于村干部按规矩办事,公平、公正、公开,群众自然信服。他打趣地表示,村里的各项制度规范又牢靠,连针都插不进。正是严格执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五议决策法、“村级事务管理六制法”等村子里的“法”,大郑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才越走越宽。

  大郑村位于前童镇西北部,居古镇、梁皇山两个景区之间,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十几年前便是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近年来,该村的项目越来越多,涉及的资金更是不少。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葛爱珠介绍,单单一个绿化工程就涉及资金五六十万元。“花草树木品种繁多、大小不一,价格上下浮动很大。我们按照‘三十六条’的要求进行采购,并邀请党员、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多方洽谈,选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葛爱珠告诉记者,买哪棵树不能由村干部说了算,村民也是决策者。

  自来水工程是村民最关心的一件事。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结束了大郑村几十年喝不上自来水的历史。但在工程推进伊始,却遇到了不少困难,线路怎么走、水表怎么接、住在村里但户口不在村里的村民怎么办?一系列问题让村干部的头有点大。大家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争执不下,让这个民生工程迟迟开不了工。

  这时候,“村级事务管理六制法”就派上了用场。“我们创新性地建立了‘村级事务管理六制法’,进一步规范村级事务会商、干部坐班值班、党群联系结对、村级物资采购、周二联合办公等制度,以制度办事、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团结。”葛向斌是县法院的一名干部,曾在大郑村当“第一书记”。他表示,我们积极探索高效率的议事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在村民议事中的运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一起坐下来,有条不紊地表达意见,求同存异,按程序操作,扭转了议事无序、做事无果的紊乱局面。很快,村里的自来水项目顺利开工,4个月后完工,干净的白溪水流进了村民家中,更流进了大家的心里。

  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馆、党建学习广场、“平语近人”文化长廊……一个个项目在大郑“落地开花”,这背后有“36条”“六制法”的保驾护航,也有该镇对廉情的动态监测。镇纪委构建“村监会廉情反馈+村民e点通实时跟踪”的线上线下监督机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开展工程质量和进程监督、检查工程款拨付情况,将监督检查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套好的制度,能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有效挤压‘蝇贪’滋生腐败空间,助力村庄建设驶上快车道。这是大郑村蝶变的‘廉情密码’,也是‘康乐大郑’的最美注脚。”该镇纪委书记储海娟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