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线一卡一册一账

阳光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8:12:4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应佳翔)连日来,桃源街道阳光社区的党员们按照“一线一卡一册一账”包片联户制度,走访慰问了辖区高龄老人、残疾人、两癌妇女和低保户等联户对象,了解群众需求,圆梦群众心意,切实打通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阳光社区建立了“一线一卡一册一账”党员包片联户制度,旨在构建一个支部引领、党群参与的社区治理网格。一线指的是“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居民户”;一卡是党员联户卡;一册是《党员联户记册》,记录党员上门走访居民,了解居民意愿;一账是民情账本,里面记录了社区所有党员联户情况的记录账本。按照“一线一卡一册一账”包片联户制度,党员和居民进行自愿双向选择,结成帮弱、扶残、助困的队伍。党员上门走访时,要落实党员责任清单和“六到访”要求,如实记录走访情况,收集民情信息,并整理成民情账本,再按照“党员-党员中心户-党组织”逐级“销账”。对未解决的居民需求建立“遗留问题销号清单”,实行“一月一个回头看”,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上协商解决居民需求关注点,制定为民服务计划。

  截至目前,阳光社区党员已走访居民家庭65户,收集问题17个。协助解决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两癌妇女”康乃馨救助申请、退役军人困难申请、空巢老人精神支持等14个问题。阿尔茨海默症老人中晚期看护、尿毒症居民健康管理、精神康复者居家照料等3个问题仍在努力解决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