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信仰的力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8:21:27

  王灵恩

  杨老虽年逾九旬,但在离休干部这个行列而言,这样的年龄只能算是个小字辈。与老人一见面,便觉得他的精神状况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好像小于他的实际年龄。老人皮肤白皙,精神矍铄,吐字清晰,用词准确,谈锋尚健,一天的口述采录下来,他竟毫无疲惫之态,就是这样一位如今年届九旬的老人,单凭一己之力,通过近廿载的资料攒积,将自己家乡的红色传奇故事整理成册,并将这册资料命名为《往事》。我们的话匣子便是从《往事》开始。随着采访的深入,老人尘封多年的往事便徐徐开启——

  从学生到战士,这是杨毓舟在自我回顾中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倾慕家乡官地“三杨”的坚毅与刚强,并与“三杨”结下了特殊的革命缘分。职业革命者杨民奎给他循循善诱,通过与这个懵懂少年交朋友,用革命道理启发他,在他的心田播撒下红色的种子,成为他走上红色之路的启蒙者和引路人;当年村支部书记杨国宾,这位代号叫“丘八”,日后成为西南区重要领导人的同村人,发现这位心向光明、积极要求投身革命事业的年轻学生,主动关心他的进步,也成了他的入党介绍人;作为一名宁海农校的学生,杨毓舟主动请求上山打游击,未获上级同意,而让他成为杨日比同志领导下的官地联络站送情报联络员。全凭机智灵活,多次化险为夷,均顺利完成递交情报或带路的任务。杨毓舟在官地这个重要联络站和红色中转站里,以智慧与信念,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往事》里,有初创时期的至暗时刻,也有“三抗”斗争的火热片断,既有地下联络的惊心动魄,更有热火朝天的高光时刻。这里有杨民奎的播火身影,杨国宾的智勇故事,有杨民昆的苦难岁月,有童先林的官地经历。官地是地下联络站,也是红色驿站,有多少台属工委及武装的重要人员经此上山打游击,有多少有志青年经此走上革命道路。官地,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村名或什么,而是在那段特殊的日子里扮演了极其重要角色的一个象征和代名词,也成了那一代革命者共同的集体记忆。尽管时隔久远,甚至时间跨度已臻七十多年,但老同志忆及此段与官地的情缘,恍如昨日,历历在目,终身难忘。

  历史需要尊重,对逝者的告慰,向前辈致敬,莫过于以文字的样式。整理者永远忘不了日比同志临终前的那声叹息,一直重重地叩击在杨毓舟的心里,是使命与责任,也是夙愿与心债。为此,二十个春夏秋冬,七千多个日日夜夜,随着老同志因年高日渐离世减少,平添了收集资料难度。背负着这份责任的杨毓舟不喜张扬,低调默然地做一个收集者、整理者、研究者的角色。有时,向外地老上级去信去函去电讨要回忆文章,有时,亲赴外地驱车上门去征集。他平时有个专门电话本不离身,一般人名地点电话他都叫得上、喊得应。他克服年老体弱之困难,以科学认真的态度,边整理、边执笔,边调查、边勘误,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始成《往事》,终交答卷。

  《往事》还是一本红色启示录。它让人最为感动的一点,就是以一定的幅度追忆了官地村广泛坚固的群众基础。这里的百姓虽然朴素,也没有多少文化,但以他们铁一般的众志汇成城垛并拧紧一股绳的官地特质,星星点点的小堡垒户,汇铸成铁壁钢墙般的红色堡垒村。《往事》这样一本普通的册子,正如一本家藏的小资料,与漂亮高档的包装无关;这又是一本宝贵的册子,凝结着两代人近20年的心血与付出,包括众多资料提供者。册子上有跃动的火焰,沸腾的热血,激越的号子,抗争的事迹。有行军的履痕,有殷血的印志。《往事》汇集了一群大写的人写下的精彩,刻录下恪守信仰的力量与信守承诺的力道。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村庄在变 规矩不变
·解答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
·柑橘吊枝 防损失
·童心向阳 快乐“益”夏
·基层检察室加强基层法庭执行工作监督
·阳光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长街开展“红七月”系列活动
·多方合力集中整治 城市“隐秘角落”
·交通窗口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黄坛工业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