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作别夕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8:21:27

  石舌

  只因那日一抹夕阳穿过窗玻璃落在我家客厅,每到黄昏前,我就静静地守候在客厅,等候那一抹夕阳的到来,如同我静静地守候着等候我的恋人一样。

  我把窗玻璃擦了又擦,把客厅连同我自己一起收拾得一尘不染,以便那一抹夕阳到来时,能清纯且毫无瑕疵地照到我身上。

  那一抹夕阳温柔、嫣红、绚丽,她没有朝阳的蓬勃娇艳,但却有朝阳没有的矜持与端庄,像个华贵的美人,体态丰盈,笑容可掬。那日,还没等我起身迎接她就来到我家客厅款然坐下,她问候我,拥抱我,阳指轻绕抚慰我脸颊及每一寸肌肤,让我不再有狐独;我们相拥一起,凝眸相望,窃心私语,倾心聆听她为我讲述光阴里的故事。在我无限憧憬满心欢喜之时,她却起身悄悄地走了,甚至都没留下只言片语,短短一瞬,如同昙花。我冲向窗户,想要用全力拉住她……

  天边滚动着的彤红的火烧云,那是她用最后的生命涂抹上去的。

  夜色包笼,我无力地跌坐在客厅。我恨我自己,在奋斗的篇章里,我辜负了她,哪怕有一丁点的努力付出,哪怕就是碌碌无为,也能让她在我苍白的生命血管里绽放些许光华。

  我不甘心,开始在浩如烟海的典籍里期盼她的容颜,在残垣断壁的故土中寻觅她的踪迹。我不停地寻找着,从校园的青春,到沧桑的面庞;从大漠狐烟的西北人家,到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在泛黄的相册中,在光滑的台阶上,我执着地寻找着。在沙沙作响的落叶里,我分明感到了她的存在;在风儿吹起的田头地角,我分明看见了她拉长的身影。我不止一次地问风儿,风儿说,在绵绵的山峦间,我跑去问山峦,山峦说,在潺潺的流水里,我又跑去问流水,流水说,都过去了,一切都过去了。

  “但得夕阳无限好,怎奈已是近黄昏。”古人只知叹息,不识光华。其实,只需一瞬就够了,一瞬的光华也足能照见人生。那一抹夕阳就是生命长河里的一瞬,她灿若星辰,照亮过我,启迪过我,温暖过我,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我们总在人生纵深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却不会在横向的世界里丰富自己,让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世界里得以延长。

  这对终年云雾缭绕的重庆来说,这对一个远离故土而内心孤寂的人来说,那一抹夕阳贵比黄金,如同生命光阴中的每一刻。还是让我们一起紧紧抓住那一抹夕阳吧,无需作别,无需叹息,哪怕只有短短的一瞬,也照样能谱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可期待,当下更珍惜。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村庄在变 规矩不变
·解答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
·柑橘吊枝 防损失
·童心向阳 快乐“益”夏
·基层检察室加强基层法庭执行工作监督
·阳光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长街开展“红七月”系列活动
·多方合力集中整治 城市“隐秘角落”
·交通窗口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黄坛工业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