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  >  共建平安宁海 共享宁海平安  >  平安广角
     高级检索
 
县住建局:筑牢安全生产“高压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9:08:12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今年以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核心的安全理念,继续绷紧弦、筑好堤、尽到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明责尽责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今年上半年,县住建局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为防范遏制事故的第一道屏障,紧紧抓住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放松,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在2019年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根据县政府、市住建委和市城管局对住建局的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现状,对原有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进行修订,与160家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了任务和要求。

  同时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及时通过县住建局网站、市住建委网站、《今日宁海》、宁海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此外,还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及时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

  

  加强监管构建安全生产“防护网”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检查是安全生产的常规动作,是隐患排除、事故防范的一道安全“防护网”。

  一是深化安全专项检查。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施工高峰期等到来之际,该局及早作出工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积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建筑施工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行动、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提升行动、建筑工程扬尘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建筑施工领域各类事故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在指导企业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展了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在3月底的复工复产特殊重点时段,该局组织力量对全县项目进行重点排查,共排查整治项目76个,排查了8个深基坑、30个高大脚手架、205台起重机械,共发现安全隐患数496条,签发建设工程安全整改通知书76份,责令责任主体立即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塔吊13台、责令局部停工项目3个。

  三是强化监管责任,深入开展重点抽查和督查。今年以来,县质安站累计抽查205个(次)在建项目,累计建筑面积1188.7万平方米,下发整改单317份,其中停工整改单14份,查出安全隐患累计2150条,安全警示约谈3家企业。在县质安站开展检查的基础上,由局长带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督查,共督查8个在建项目,下发整改通知单8份,其中局部停工整改通知单2份。

  警钟长鸣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是城市发展的红线。县住建局以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抓、实抓、细抓、创新抓。

  充分利用我县建设系统电子办公平台的短信子平台,在重大节假日、恶劣天气季节以及施工高峰期间,及时提出强化管理的相关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及时向施工企业发送安全预警短信。每季度定期组织施工监理企业、各管理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通报、分析上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矛盾的措施,布置下一季度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严格实施建筑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季度动态考评和年度综合考核,将安全机构设置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安全台账情况等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直接与招投标相挂钩,实行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良性互动,促使企业能自主规范管理行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项目部的检查,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同时,该局还创新考勤制度,实行现场关键岗位人员考勤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秩序,防范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在我县实行单项合同额3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融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考勤,考勤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并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

  从心出发

  携手共建平安宁海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今年下半年,县住建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加大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狠抓关键岗位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到岗履职、教育培训交底、风险控制与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对问题和隐患突出的项目,在规定时限内仍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从严查处。加强监理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监理审查、审批、检查、复核、报告等环节的工作,进一步落实监理安全责任,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将基坑等各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抽查,加大对超危大工程的安全管控力度。另外大力开展预防高处坠落治理行动,严查安全防护投入不足、进入装修施工期间随意拆除临边防护措施等行为,努力杜绝高处坠落安全事故的发生。

  切实抓好夏季梅雨、高温、台风和汛期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施工单位在暴雨、台风等强对流天气来临前,对临时设施及工地周边的情况进行认真排查,严防坍塌事故和因暴雨、大风等引发的地质灾害,必要时要迁移临时设施、撤离现场人员;认真做好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保证临时宿舍通风良好、含盐清凉饮料和仁丹等防中暑药品充足供应、高温作业场所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到位和工地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确保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合理安排工人的作业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避开高温时间作业。

  继续强化对起重机械设备的安全管理。抓好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检查,发现无证上岗、使用假证情况的将从严处罚。抓好起重机械安拆、顶升加节等环节的检查,发现虚假告知、安装人员人证不相符、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情况的将作通报处理。抓好起重机械保险工作,对风控机构检查结果为红色风险的起重设备发出停用整改的通知,直至红色风险消除。

  加强对监理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督查监理人员应明确责任,努力提高安全业务知识,落实好监理职责;对施工组织设计及各专项施工方案应进行认真审批,并督促施工单位按审批通过的方案予以落实;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实行旁站监理,尤其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认真验收;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及时排查,施工单位对安全隐患不整改或不及时整改的,及时上报建设单位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村庄在变 规矩不变
·解答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
·柑橘吊枝 防损失
·童心向阳 快乐“益”夏
·基层检察室加强基层法庭执行工作监督
·阳光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长街开展“红七月”系列活动
·多方合力集中整治 城市“隐秘角落”
·交通窗口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黄坛工业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