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必须下载APP才给办理业务 消费者有权拒绝吗?

部门回应: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是否安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4日 08:59:50

  记者屠以撒

  “办理业务前要求消费者下载APP叫号,否则不予受理。”近日,市民陈先生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上发帖,称自己去联通公司办理业务时,被告知需扫码安装联通APP,再通过APP叫号,否则无法办理业务。他质疑这算什么规定?消费者有权拒绝吗?

  发帖人陈先生告诉记者,6月23日下午,他前往中国联通宁海分公司兴宁南路营业厅办理补卡业务时,被工作人员告知需扫码下载联通APP,安装完成后进行叫号服务,不然没法办理补卡业务。随即,陈先生咨询工作人员,补卡业务是通过APP线上办理还是柜台办理,对方答复业务由柜台办理,但由于公司规定,需先安装APP再受理业务。既然办理业务不需要手机APP完成,可以在柜台上直接完成,那为什么一定要下载APP呢?除了叫号功能外,还有其他功能吗?陈先生再次询问工作人员,却被告知如果认为APP没用,可以等补完卡后删除。陈先生再次提出疑问,如果他持老年机、手机没带、不愿办理等等主客观原因,怎么办?仍然是一样的回复:不装APP不办理业务。

  随后,记者也前往位于兴宁南路上的中国联通营业厅。早上10点左右,记者走进营业厅,提出要办理业务后,工作人员告知需扫码下载联通APP进行叫号。记者再次向工作人员询问,除了手机APP外,是否有其他叫号方式,被告知无其它方式,只有通过下载APP进行叫号才能办理业务。

  为何一定要下载联通APP呢?记者就此情况向中国联通宁海分公司进行了解。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手机营业厅APP推广主要是为了引导客户线上自主办理业务,对于一些相对简单的业务就不需要跑一趟,可直接在手机营业厅进行办理。对于陈先生遭遇的情况,工作人员深表歉意,同时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强对营业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对于不想安装APP的消费者,公司目前已开放了后台补叫号功能。

  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县市场监管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是否安装APP需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强行让消费者下载APP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任何单位或公司无权要求消费者捆绑下载APP。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