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举手之劳,满满的正能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6日 08:49:40

  涧泉

  当一袋诱人的青蟹掉在你面前,你会怎么做?是像“天上掉馅饼,不捡白不捡”一样欢天喜地地带回家大快朵颐,还是追赶失主,实在追不上就心安理得“落袋为安”?这位童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一心一意找失主,将价值2000多元的青蟹完璧归赵。

  他不怕麻烦,选择了笨办法,到菜市场的海鲜摊位一家一家地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失主。在他看来,这就是举手之劳,根本不值得宣扬,甚至没留下姓名,却在失主心里留下了最深的暖意。小小的举动,却有大大的正能量,值得赞许!

  拾金不昧、路不拾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袋青蟹可能不是什么贵重物品,对失主却意味着辛劳和血汗,心疼不已后的失而复得是多大的惊喜和温暖,拾金不昧的人也会因帮助了他人而感到愉悦。更重要的是,这类文明之举会感染他人,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温馨和谐。

  童老师送还青蟹,看似凡人善举、小事一桩,实际上这举手之劳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生动的践行。小善如涓流,点滴汇聚终成大海。观察我们的周围,也经常发生着一幕幕暖新闻。雨天一把遮雨的伞,郁闷时一句关心的话,公交车上让个座,扶老人过马路,争购爱心农产品……都可能为他人带来温暖、希望和慰藉,看似细小却可能铭记于心,终生难忘。正所谓“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构建温馨和谐社会,需要这些平凡小事。无数平凡小事累积到一起,就托起了整个社会的大文明。

  社会需要热心肠,文明需要伸出手。当举手之劳成为生活习惯,也就自然升华为了人们的道德水准。如果人人能都有举手之劳的意识和行动,那么无数双举起的手就必然能够撑起整个社会文明的蓝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