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退役军人担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记越溪乡下湾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陈贤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27日 09:50:19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

  (致敬老兵)

  走进越溪下湾村,就能看到一条宽敞整洁的迎宾大道贯通整个村庄,道路两侧鲜花盛放、绿树成荫,村内楼房庭院错落有致,村民在村口的养殖塘内辛勤劳作,呈现出“勤耕下湾”的美好图景。

  这些年,下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办公楼造成了,断头路打通了,村容整洁了,环境优美了,村民也住得更舒敞了……昔日的后进村摇身变为干群和、民风正、村庄美的新农村,成了越溪其他村学习的新标杆。这些转变正是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陈贤法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成果。

  1979年,陈贤法应召入伍,成为了辽宁某支部队中的基建工程兵。“当时就想到部队这个熔炉里历练一下,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意志。”在部队的3年,陈贤法表现优异,年年都能评上先进。退伍回乡之后,他把在军营里培养起来的敢于担当、正直严谨、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投入到农村工作中。

  2008年,陈贤法开始担任下湾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2年。“刚当上村支书的时候,乡亲们对我有三个期望,分别是建造综合大楼、收回学校土地、结收养殖塘租金。”为了实现对村民的承诺,陈贤法迎难而上。造综合大楼需要大量资金,仅靠村集体经济收入远远不够,他多方联系、带头捐款,筹集200余万元,建起了综合大楼,让村民有了集体活动的场所。为收回曾被私自买卖掉的村办学校土地,他多方征求,听取意见,一纸诉状告到了法院,官司一打就是七年,上上下下不知跑了多少趟。“2014年,土地终于要回来了,整个人都轻松了好多,对乡亲也算有交待了。”

  一路勤政,一心为民。村民们从陈贤法身上看到了一名军人的执着刚毅,也看到了一位党员的初心不改。“村民有了信心,事情就好办了。”在陈贤法的带领下,下湾村发生了令人惊叹的蜕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大大提升,村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村内断头路打通、小微企业园项目攻坚、环境整治提升村和清洁庭院创建、村口节点提升工程……一个个项目火速推进,为村庄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下湾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市级全面小康村、市级法治村、五星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陈贤法个人也荣获了“县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担当作为好支书”等称号。他用汗水和实践,诠释着军人的担当,带领着下湾一步步实现村民富裕、村庄美丽的乡村振兴梦。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