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对标“四个能不能” 落实“三个关键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0日 08:38:21

  本报特约评论员

  7月27日,在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提出了“四个能不能”的标准,为浙江扛起“三地一窗口”使命担当厚植组织优势,也为基层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遵循。

  县委提出的“敢担当、要积极、抓具体”工作导向就是“四个能不能”标准落地的关键抓手,“一把手”则是关键中的关键,但是当前我们有些“一把手”履职局限于“三定”方案,碰到职责重叠、交叉的,推诿扯皮;碰到职责不清的,怕问责不敢担当;有些对管党治党责任认识不到位,抓班子、带队伍意识不强;有些连县委“双优”宁海的决策部署以及工作导向都不清楚;有些习惯于当“二传手”,对业务研究不深、思考不透,还美其名曰“抓大放小”。

  敢担当,就要真担当。担当要有朝气,“一把手”要增强大局观念,坚持围绕中心,自觉把履职尽责放在全局中思考、谋划、部署。担当要有勇气,层级越高、涉及面越宽、责任越重,担当的劲头就要更足,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担当要有底气,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以更高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水平,有效地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要积极,就要真积极。要自始至终地积极,“一把手”要始终保持积极主动、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知难不言难,知难不畏难,知难能破难。要表里如一地积极,切忌嘴巴上讲积极主动,行动却是求稳有余、积极不足,凡事不能走过场、搞应付。要“四个必争”地积极,时间上分秒必争,求快,指标排名上毫厘必争,求优,政策项目资金上寸利必争,求效,工作态度上人人必争,求质。

  抓具体,就要真具体。“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县级就是微观,微观就要抓具体、具体抓,不能当“甩手掌柜”。要精通业务,善于审时度势,摸透情况、把准方向,既要当好“领头羊”,又要做好“实干家”。要粗中有细,“一把手”既要牵头抓总,更要扁平化指挥协调,把每件事情都搞清楚,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把手”要力行“敢担当、要积极、抓具体”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思想、能力、作风“三个先进性”建设,打造维护力、引领力、担当力、服务力、廉洁力“五强”领导班子,才能真正展现“重要窗口”模范生团队的“双优生”风采。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