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情系群众的“老兵”调解员

——记退役军人胡炳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0日 08:35:21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惠晓阳

  (致敬老兵)

  每周四、五两天,退役军人胡炳强就会在长街镇胡炳强调处工作室值班,这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于去年10月,主要服务全镇的企业职工、群众,调处各类群体性纠纷。

  1989年3月,18岁的胡炳强参军入伍,2000年4月退役,回到村里担任民兵连长,2018年到长街镇总工会工作。当时正碰上“无欠薪宁海”创建,胡炳强跟着相关部门赴各地学习,随后,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成立了胡炳强调处工作室。这是一个集矛盾纠纷案件受理、研判、分流、业务指导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以“双服务促发展,双维护促和谐”为工作理念,力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辖区群众的矛盾调解工作。

  结合部队里学到的做人做事的规矩、基层调解经验和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胡炳强不仅把调处工作做得名声在外,还指导辖区52家企业搭建了内部职工说事平台,设置预警员,争取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也让职工在企业有归属感,有了表达想法的渠道。在一次调解中,他耐心了解职工和企业双方的需求,基于实际情况寻找平衡点,提出给予受害方适当的人情补偿,同时也尽量减少企业损失,最终双方和解,大事化小,把事情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调解工作是一门兼容情、理、法的艺术,我们都主张‘化干戈为玉帛’。调解不只依据法律与政策,更要考虑公序良俗、邻里乡情等元素。”胡炳强说。

  “在部队时,常看到战友们牵挂家人,但又没办法在他们有需要时立即赶到他们身边;现在长街有2300多名退役老兵,很多人年纪较大,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都需要帮忙。因此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为军人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胡炳强的努力下,今年4月,老兵说事平台办起来了。作为发起人,他不仅自己参与调解工作,还计划吸纳更多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退役老兵担纲主力调解员。根据他们的生活状况、实际需求,联合相关部门为他们提供帮扶安置、就业指导、生活协助等服务。

  “工作室不仅要当职工的知心人,更要当引路人,当职工遇到困难时,让他们有处去、明事理、懂法律。”胡炳强说。近年来,胡炳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深入长街各企业开展法律宣讲、心理咨询培训10余次,在预防纠纷发生,防止矛盾激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室共接待处理劳动争议案件256起、法律援助2件,成功调处了企业职工劳资纠纷56起,农民工讨薪纠纷45起,学校三产纠纷4起,为460余名职工追回劳务经济权益280万元,为长街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今年5月,胡炳强调处工作室被宁波市总工会批复为市级工作室。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