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两师一家”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邵映菡罗安艳)美丽城镇“五美”建设总目标如何实现?乡镇(街道)规划设计短板如何补齐?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优势如何凸显?全面打造全域美丽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表和项目库如何绘制?目前,我县全面推进的“两师一家”进村制度,为各地美丽城镇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据悉,我县按照全面创建、全域美丽的要求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创新探索“两师一家”制度,旨在提升各地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其中,县美镇办聘请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专家担任美丽城镇建设县域首席设计师,对县域层面创建方案编制谋篇布局;继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驻镇规划师,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和对口帮扶服务,规划管理向基层进一步延伸;借助县域层面“艺术振兴乡村”项目,10所艺术高校的200余人团队结对30个村庄开展艺术家驻村实践活动,将艺术设计融入美丽乡村、农村文化礼堂、美丽庭院等创建全过程。

  去年以来,首席设计师和驻镇规划师便通过团队的摸排、调研和精准“把脉”,结合各地实际,对标“十个一”和“五美”创建指标,对美丽城镇建设共性指标和个性特色指标进行了初步自评,高质量协同各地对美丽城镇行动方案的编制做出精确指导。截至目前,我县16个美丽城镇创建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了美丽城镇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其中,前童镇和越溪乡方案在首轮方案评审中分别被评为省优和市优。今年疫情期间,“两师一家”在助力乡镇复工复产、修改完善行动方案、梳理项目建设清单、安排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更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据了解,计划到2021年底前,力争在全县范围打造一批艺术特色镇、艺术特色风景线、艺术特色村,并引育“驻村艺术家”,促使艺术、文明、产业、生活相互融合,为我县美丽城镇建设添光增彩。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