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西店镇:三管齐下构建全方位环境督查考核机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连日来,西店镇人大代表邬国平和该镇镇干部、村干部一起,对西店镇西店片的各个村庄开展二季度村庄环境卫生督查,一边走一边对照《西店镇农村环境卫生考核评分表》进行细致地打分。邬国平告诉记者,“打分不是最终的目的,最重要是查找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让各个村看到问题差距,从而促进村庄环境整改提升,同时也使自身履职监督更接地气。”

  据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管理水平,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实现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管理,西店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督查作用,探索建立西店镇环境卫生交叉检查制度,通过成立镇巡查小组、镇抽查小组和第三方考核小组,每季度由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参与督查,每月一次督查全镇各行政村及镇区、三沿五区的环境卫生,并对照镇环境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办法,对督查汇总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馈至所在村及相关部门实施整改。

  与此同时,该镇将环境整治工作以较高分值列入行政村及村干部考核内容,分成香山、西店、紫溪、镇区四个片区,由镇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分片区交叉检查的形式每月定期对各片进行检查并现场打分签字。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为重点考核月,邀请镇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检查考核。

  西店镇副镇长高敏介绍说:“除了人大代表参与的镇抽查小组,社会事务办内部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查小组每天都在不定期巡查,从而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一些脏乱差问题,可以及时督促各行政村和相关科室抓好整改落实的重点,并作为次月督查的重点。同时,采用区域代表相互交叉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

  环境整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有效扩展农村环境整治的工作面,该镇各行政村均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各行政村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考核、保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分片“自治”。各村设置环境卫生“红黑榜”,通过村民之间相互比较、相互监督,在村内形成“学比促”的良好氛围。崔家村党支部书记何伟光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崔家村环境是脏乱差,现在通过环境整治,环境是越来越好,6月份崔家村农村环境卫生考核评分是86.9分,稳居全镇第二,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前三了,彻底摘掉了以前倒数的帽子。”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