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死节明志卢原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4

  田洋

  明万历宁海知县曹学程在卢氏文昌阁碑记中说:白石识主,残碑重光,古意未泯,文思无穷……文道脉地也。白石识主的主人就是明探花卢原质,宁海桑洲田洋卢村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进士及第,钦点探花,授翰林院编修,累官至太常寺少卿。

  卢原质一生爱读书、爱藏书。为此,他在南京的太常寺府邸中专设了藏书楼,并在藏书楼前精心置放了一方白石头,意为以物正己,志坚如石,白玉无瑕,砥砺风节,并把藏书楼命名为白玉书堂。

  后在靖难之变中,卢原质凭着白玉一般的品格,处惊涛而不乱,应对自如;临危难而不惧,风轻云淡。他忠贞不二,立忠信以植根本,辨义利以定人品,怒斥毁宪章、篡皇位的朱棣。最终,朱棣气急败坏,愤而下旨:“不从者,诛!”

  面对虎狼般的锦衣卫,卢原质声如洪钟,傲首冷讽道:“毁吾先帝之宪章,阴谋篡位之人,吾有何面目同朝!脊梁如石,名节如山,头可断,义不可绝。”最后,他壮烈就义。

  卢原质死难之日,黑云遮日,雷雨大作,撼天动地。他交给了天地一副正气凛然、冰清玉洁的身躯。

  明万历宁海县令曹学程说:“建文廷变,靖难板荡,闻道苦节,碧血丹心,惊秦淮,泣鬼神,宦海士林,扼腕唏嘘,呜呼!人道明,人文重,正气树,纲常立,明廷史册堂皇。”

  明刑部尚书,曾任浙江巡抚的苏茂相作诗曰:

  逊国忠臣事可伤,峤岩何处问遗乡?

  词人欲作招魂赋,犹指卢家白玉堂。

  家乡人为纪念这位刚毅正直的先贤,在宁海的白石头路与蔡家巷的交叉处,建专祠以奉祀,并把当年置放在南京太常寺府邸白玉书堂前这方镇堂白石,运回宁海,郑重安置在卢原质纪念祠前。

  石祠同体,祠石同祭。后人的款款心意,让这位血洒金陵的先贤有了安身之地。也让人们可以见物思贤,以作永久的追思。

  如今,此石仍置放在原处,是县文物保护之石。几百年来,历代官宦政要、文人墨客、乡人后裔,均瞻仰祭祀不断。同治年间,知县孙熹还多次前往卢原质纪念祠祭祀,离任时,又再次来到卢原质纪念祠,抚摸着白石,沉思怀念,并特地将其亲笔题字的征收皇粮国税的官斗,赠给卢氏后裔,奉于祠内,以示对卢原质的敬佩,効法先贤。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解答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
·我县早稻陆续开镰收割
·我县成立乡村“文化基因”工作导师团
·我县举办非洲猪瘟防控培训
·首个第三方服务平台品牌指导站成立
·西店镇:三管齐下构建全方位环境...
·我县“两师一家”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县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县政府召开第75次常务会议
·公民并举:打造教育公平起跑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