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我被天真撞了一下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31日 09:21:43

  林华烨

  时隔二十余年,每每想起初登讲台的青涩,想起那双委屈惊愕的眼睛,我的心除了愧疚,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那是一个初夏。窗外的大槐树上,知了开始了低吟浅唱。天,还不是特别的热。课堂上,孩子们坐得挺挺的,一个个眼睛亮闪闪地盯着我,满怀着期待。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新的课文——《王冕学画》。”我在黑板上写下了课题,“跟老师一起读——王冕学画。”

  “王冕学画——”孩子们把尾音拉得老长老长。

  “请同学们打开书本,自由读读这篇课文,注意读准生字,难读的地方多读几遍。读后还要想一想,课文讲了什么故事,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请打上‘?’。听清楚了吗?”

  “听清楚了——”

  “那就开始吧!”

  朗朗的书声响起,教室里顿时嘤嘤嗡嗡,热闹得很。

  一切按照备课的预设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我们一起解决了难读的长句,难写的生字,还理清了这个故事的内容。

  “那读了课文之后,你们有哪里不明白的地方吗?”尽管走上讲台才第二年,“读书贵有疑”这个观念早已深入我心,所以,课堂上我总是鼓励孩子们提问。然而,乡村里的孩子没怎么见过世面,胆儿小,见识也不广。

  这次,自然也不例外。他们一个个大眼瞪小眼,都不敢吱声儿。

  我心里不禁感到悲哀,连提问都不会,我讲什么他们听什么,有许多孩子甚至连听都听不懂。一如《鱼就是鱼》的故事里讲的,有一条鱼,他很想了解陆地上的事,他的青蛙朋友向他描述了陆地上的各种东西:鸟、牛和人。鱼根据青蛙的描述,每一样东西都带有鱼的形状,只是根据青蛙的描述稍作调整——人被想象成用鱼尾巴走路的鱼,鸟是长着翅膀的鱼,奶牛是长着乳房的鱼。

  怎么样向这些没走出村庄的孩子描述提问这个概念呢?

  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笑着说:“比如说,你们有没有不理解的词语?或者课文中有哪里不明白的地方?有就提出来。哪位同学最勇敢,第一个举手?”

  同学们依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仍然都不敢举手。

  我的笑容僵住了,空气一下子凝固了似的。

  这时,平时叽里呱啦的盈盈像发现新大陆似的举起了手。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似的抓住了她。

  “老师,图上的这个人怎么穿着衣服有点破?还跟我们的衣服不一样?”

  天!这到底是什么问题?提问不经过大脑的吗?这不是故意想看我笑话吗?我顿时觉得满腔的血涌上了头:“你会提问吗?这是古时候。古时候的衣服跟我们现在当然不一样!傻!”

  情急之下,一句口头禅像子弹一样“嗖”的射了出去。

  盈盈原本兴奋得有些微微发红的脸变成了绛红色,她讪讪地站在那里,想坐下又不敢坐下,一脸委屈。同学们都有些幸灾乐祸地看着盈盈,那神情仿佛在说,哈,幸亏我没提问,谁叫你盈盈这么爱出风头。盈盈还站在那里,耷拉着嘴角,都快哭了。

  我不由得一阵愧疚,一时间尴尬万分:想说声对不起,老师说脏话了,又怕失去了老师的威严往后就“镇”不住这些皮孩子了;想换个方式夸夸她的勇敢举手吧,又怕其他孩子也像她那样不经思考胡问一气。

  犹豫之间,可是课堂不等你思量太久,于是,窘迫万分的我只得匆匆指向课文里难写的生字该注意些什么,便草草收场了。

  尽管下课后,乃至事后,我也有过跟盈盈说老师冲口而出的口头禅别介意之类的话,但是看到盈盈依然没发生什么事一般,就不了了之了。教满二年级,我就再也没有看见过盈盈这些孩子,也不知道他们的境况……

  而如今,经历岁月的锤炼与沉淀,面对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偶发事件,临机应变的能力与日渐增,对孩子的引领更体现尊重和成长。如果是现在,我肯定会在盈盈快哭的时候,走到她跟前,拍拍她的肩膀说:“不过,你傻得很可爱!这份傻很难得,很天真,很真实,也很勇敢。你发现了这是一个古时候的故事,他们的穿着跟我们不一样。老师要奖给你一个大拇指!”

  那样,我就可以扭转课堂形势,在同学们眼里流露出羡慕的目光中让惊讶、惊喜的盈盈志得意满地坐下。并且,还能巧妙把握住打破提问坚冰的机会,让盈盈大胆的表达成为其他同学敢于提问的榜样。

  只可惜,那时候我太年轻。只可惜,我错失了那么好的机会。

  那一年,我被天真撞了一下腰——我的天真,孩子的天真,还有初为人师的天真。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解答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等...
·我县早稻陆续开镰收割
·我县成立乡村“文化基因”工作导师团
·我县举办非洲猪瘟防控培训
·首个第三方服务平台品牌指导站成立
·西店镇:三管齐下构建全方位环境...
·我县“两师一家”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县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县政府召开第75次常务会议
·公民并举:打造教育公平起跑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