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脱下军装 服务家乡

——记长街伍山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伍学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03日 09:04:52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惠晓阳

  (致敬老兵)

  “伍书记在任的这几年,村子有了大变化!”长街镇伍山村村民伍时雨口中的伍书记,是伍山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伍学宏。

  1983年,17岁的伍学宏报名参军,在福建厦门服役5年,1988年10月退役回乡。2017年,想为家乡多作贡献的伍学宏,被选为伍山村党总支书记。

  任职后,伍学宏走访发现,村里有党员107人,退伍军人83人,其中兼有以上两种身份的有39人。当年军营铁骨硬汉,今日乡村振兴尖兵,伍学宏想,一定要整合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在关键时候拉得动、叫得响,舍小家、为大家,也让村里的退役军人有用武之地,挑起新农村建设大梁。2019年3月,在长街伍山村,全县首个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成立,伍学宏用部队的纪律和规矩管理这支队伍,强调团队纪律、团队协作,先锋队不仅服务于伍山村,也服务于全镇、全社会。“希望退役军人队伍能发扬奉献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大有作为。”成立仪式上,伍学宏作了表态发言。目前,队伍里有20个成员,13个年富力强的固定成员,确保任何时候随叫随到。

  同年8月,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一声令下,分散在各地的伍山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们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汇聚在一起,成立应急救援队,赴全镇各个紧急地点开展撤离群众、抢险救灾工作,坚守一线,逆风而行,力争保护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经历了连续几天的日夜无休后,他们又投入到协助农户、村民重修大棚和房屋的自救工作中,赶到哪、救到哪,冒着风险,第一时间清理道路上的障碍物,以防造成次生灾害。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这支先锋队又义不容辞地包揽了镇里所有的值勤工作,申请到前线参与防控,积极活跃在片区的疫情防控“战场”,向隔离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在维护百姓的平安健康与社会治理的和谐稳定中彰显着军人的本色担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军人就应该站出来,对我们来说,这些是分内事。”伍学宏说。

  振兴乡村、建设家乡、服务群众,在伍学宏的带领下,伍山村新建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村民有了休闲、聚会的地方;铺设农村公路,让宽敞的柏油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建设水利设施,开展河道整治,预防台风季节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在党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伍学宏用满腔热情诠释了“紧要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