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投资理财汇  >  银行理财
     高级检索
 
防范电信诈骗,保护资金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03日 09:31:40

  本报讯(记者章莉通讯员王俊)近日,建设银行宁海支行成功帮助客户堵截了一起ETC短信诈骗案件。网点工作人员及时对账户进行了紧急挂失止付,并为客户办理了挂失换卡和改密手续,使得客户十余万元资金免遭损失。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科技的日益更新,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手段也是各式各样防不胜防。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包括QQ冒充好友诈骗、微信假冒代购诈骗、微信点赞诈骗、虚构色情服务诈骗、虚构车祸诈骗、娱乐节目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冒充房东短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贷款诈骗、机票改签诈骗、订票诈骗、伪基站诈骗、兑换积分诈骗、二维码诈骗等。

  为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努力做到“警惕八个凡是”“养成七个好习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遭遇电信诈骗,保护账户和资金安全。

  警惕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打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我们都要引起高度重视,谨防电信诈骗。

  养成七个好习惯。一是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睡眠卡、交易流水信息;二是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动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三是输入密码时,用手进行遮挡;四是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注意定期更换;五是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六是不随意接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七是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上述七个好习惯能最大程度帮助我们避免遭受电信诈骗的危害。

  万一遭遇电信诈骗,市民也不要惊慌,应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或96110报警求助,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如转账凭证、与骗子联络的相关凭证等,如果个人通过ATM等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在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做到以上几点,能帮助我们将损失降到最低。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乡“红心贷”激发精品农业红...
·我县慈善结对助学收获感恩果实
·“黑格比”将于今晚登陆浙闽沿海 ...
·责任二字始终在心中
·脱下军装 服务家乡
·深甽镇多措并举加强防溺水工作
·宁海景宁携手直播带货
·我县开展“山海协作——宁海网络...
·梅林街道上半年经济势稳质高
·跃龙街道“公益乐学”丰富职工文...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