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县房屋征收办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解答城乡环境保护、房屋征收拆迁等热点问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07日 09:16:06

  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市民徐先生:如今随着环保部门执法力度的加大,企业非法偷排导致污水横流的现象基本已成历史。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是如何打击企业污水非法排放环境违法行为的?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1、将我县重点排污单位纳入“双随机”抽查名单,每季度开展抽查,重点检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水排放达标情况、雨污分流落实情况、周边环境等。2、不定期开展治水有关的专项执法行动,今年来已经陆陆续续开展了颜公河、槐路河、长街一干线等重点流域周边企业的大排查工作,对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给予严厉打击。3、加强与县公安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两高”关于环境犯罪的最新司法解释予以严肃查处,同时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措施追究违法者的行政责任;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几杯薄酒”:深甽小岭下(公墓边)半夜生产铝熔炼项目相关生产设备拆除了吗?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日前我们已经组织执法人员对其生产设备进行了拆除。

  如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市民赵女士:生态立县是宁海的“金”字招牌,环保部门如何做好护航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县”,联动治水治气治土,提升全域生态环境,2016年我县正式成为全大市首个国家生态县,2019年获得全国第三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我县已于今年上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申报材料,已进入备选名单。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争取早日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汽车排放标准问题

  网友“少女灼华过桃夭”:机动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有什么区别?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网友你好,国六全称为“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下包含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六阶段)》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六阶段)》。实施的国六标准是针对新车的标准,对国五标准及以下的在用小汽车不受影响。您的小汽车按照规定及时进行环保年检,通过环保检验并取得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的即可上道路行驶。

  市民潘先生:近几年,各地都在搞“蓝天保卫战”,我们县里机动车越来越多,尾气排放明显增加,这一块我们有什么应对行动吗?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在城区主要道路安装尾气遥感监测和智能黑烟抓拍设施,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排放监控体系。4月初宁海县首套机动车尾气固定式遥感监测系统完成联网并投入试运行。该现场尾气遥测点位位于兴海北路,尾气自动分析系统能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过往车辆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快速监测分析,并上传至宁波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信息系统,对筛查发现的高排放车辆将以短信通知等形式督促车主复检维修,推动机动车污染治理智能化。今年7月份在西店镇吴山公交车站和力洋镇宁松线与南滨路口西侧安装了两套柴油车黑烟抓拍系统。该系统在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可对该双车道上的柴油货车进行全天候监控,在自动判别车辆是否冒黑烟后,对相关车辆进行图像和视频抓拍。

  生态环境相关问题

  网友“一夕意相左”:废旧电池、废旧塑料用品和废水是怎么处理的?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家庭日常产生的镍镉和氧化汞电池未分类收集的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理,分类收集的要按照危险废物要求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其他废铅蓄电池、镍镉电池、氧化汞电池需要按照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废旧塑料用品和塑料袋可以进入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处理,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旧塑料用品和塑料袋按照性质相似原则可由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协同处置。生活废水经收集后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工业企业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排放。

  飘浮物问题

  网友“染昔”:今年5月份在宁海城区飘浮的白色絮状物以后每年还会出现吗?

  市生态环境局宁海分局答复:今年5月份我县城区发生大范围白色飘浮物,经有关部门排查确定因杨絮开花飘落,风向聚集到我县城区引起。据了解我县杨絮数量较少,主要集中在部分山区和甬临线梅林一带,之后还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主要看明年5月份气候条件,如风向、温度等,不排除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具体可以咨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绿化科。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