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红钳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07日 14:48:18

  周晓绒

  红钳蟹蛮可爱的,雄蟹一只钳,独螯行天下。这只螯用来招惹雌蟹,也用来打斗,抢地盘,像个不良青年。它的两只火柴棍般支愣着的复眼,360度雷达般扫射。它见潮水也不怕,还能疯玩,对着潮水做手势,搞鬼脸,皮得很。潮水涨过来,它把大螯一收,侧身倏忽一下钻进蟹洞。一蟹一洞,单身独处,再大的风雨也独自扛,自强自立得紧。人长大后各自安家,不再聚在一起玩耍。人们就会说:“一只蟹一只洞,钻了没得见。”听着有点伤感。退潮后,它又探头探脑跑出来,吃一些海藻等浮游生物。小脚撑起,嚓嚓嚓在滩涂上爬行,速度奇快,堪比短跑选手。据说它的蟹壳还会变颜色,不知是用来隐蔽还是求偶。滩涂上最不起眼的蟹,也有数种本领,看来行走江湖,也是要有几把刷子的。

  我家先生小时赶海,他说红钳蟹是没什么人抓的。一般都是水平差的人才会有兴趣。这个蟹没肉,卖不了多少钱。高手抓望潮,捉青蟹,钓弹涂,挖蛏子。

  我老家离海边远,鲜鱼鲜虾吃不到,也买不起,每年一到秋天,就爱腌咸蟹。买蟹也要挑日子,十五、十六的月亮夜,蟹出来觅食,淘气的蟹活动多,更加瘦,就不去买。初一、初二的黑死夜,蟹躲在洞里,个肥,就去买。带一个布袋,倒回几笼蟹。有时碰到熟识的卖蟹人,没带布袋,就顺着蟹篓带回来,下次赶集还给他们。蟹篓竹篾做的,圆筒形。

  买回红钳蟹,倒进口圆底方的脚箩,上面盖着米筛,抬去溪坑淘洗。红钳蟹沙沙沙沿着脚箩爬上来,纷乱出行。为了活命,它们你踩我,我踩你,蟹钳钳在一起,三五只钳成一团。脚力好的好不容易爬到脚箩口,大人用竹刷帚轻轻一刷,又掉了下去。以为逃出脚箩就是逃命,事实上它要活在咸水里,小溪是淡水,它逃走也是活不了的。逃生,只是动物的本能。

  挑出死蟹,挑出半死不活没脚的蟹,用来炒着吃。腌蟹必须要活的,否则就会臭掉,坏了整罐蟹。蟹倒进大锅,放咸盐,用锅铲炒啊炒,炒得它五荤六素,晕死过去,一醒过来,它又开始爬,就用锅盖盖住。这是为了把盐拌均匀,保证每只蟹都吃了盐,活活杀死。边上放着晾凉的盐汤,把蟹放进罐子、瓶子里,加盐汤浸泡,用油纸或笋壳封好,把口子扎紧,盖上盖子,放半个月光景,腌熟了才可以吃。

  有些嘴馋的,刚腌好蟹腿还在抖,就想尝个鲜,嘴上说:“撒尿咸菜洗手蟹。”那时不大讲究卫生,但吃了好像也没事。大概亚硝酸盐还未形成,又放了一些枪毙烧,细菌灭了一些,鱼生一样。这样生吃的一般是生猛叛逆的人,小孩是不敢的。

  外婆邻居有一个老太太,整天喊:“嘴巴淡死了。”外婆听见了,准会端一碗腌蟹给她。我天真地问我妈,她干吗整天喊“嘴巴淡?”我妈妈说,穷呀,没菜吃。我豁然开朗,我们小时候也穷,但祖辈的贫困,我们也是无法感同身受的。老太太感念外婆的好,就给二舅介绍了贤惠的二舅妈。

  红钳蟹没啥肉,腌完嚼嚼一泡渣,就吃点腥气。有人就用捣臼捣碎吃,还会磨成蟹酱。有句俗语:“蟹酱浇麻油,老妪起花头。”事实上这咸鲜的蟹酱,用来蘸芋艿,味道很赞。红钳蟹在饭锅里蒸一蒸,蟹卤很香,倒在白饭中,加点猪油,拌饭也很好吃。红蟹钳裹麦饼,蟹卤烤洋芋、蒸芋梗干,都很常见。

  弟弟说,红钳蟹腌得好的要数山里人。我有点困惑。他说,海边的人肉多的白蟹也来不及吃,哪会吃没肉的红钳蟹呢?所以他们很少腌。他说广西那边的招潮蟹,品质好,产量高,好像也很好吃。

  做酒糟蟹,蟹洗净,挖去肚脐、蟹腮,对半剪开,加盐腌制,加白酒,放点白糖、生姜米,最后加酒酿,装罐子,密封。等腌得差不多了,就加入芝麻、炒黄豆。没零食吃,夹一筷子豆子芝麻哄哄嘴,也是行的。吃得有点咸,灌一肚子凉茶。

  有一阵子,夜宵摊红钳蟹很流行。红烧后放在小蝶子里,一碟一碟码着,很诱人,身价立马上涨。现在红钳蟹少了,人们也不在乎肉的多寡,能吃个鲜头就好。一般都是用热油爆炒,熬熟了吃。

  每年必定要腌红钳蟹的习俗,老早就在岁月里远去,可是蟹卤的醇香还残存在记忆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甽镇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硬实力
·信息化建设实现查档“零距离”
·我县提高环境监管服务水平优化营...
·解答城乡环境保护、房屋征收拆迁...
·城区部分沿街路实行撤桶定时收运
·县供电公司直播课堂促服务提升
·爱满兴海 感恩有你
·2020年水运业年度核查启动
·全市最大BIPV屋顶光伏项目落户我县
·宁海完成全市首笔“黑格比”台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