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大郑名校“艺起牵手” 织起美丽乡村诗意画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11日 09:01: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昨日,在前童镇大郑村,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教授陈炯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已经早早在大樟树下忙碌,和村里的第一书记、村民共同设计,打造进村口的主要景观点。将古树和石头融为一体,形成共同的艺术生命,这是陈炯结合村庄发展进行改造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大郑村用艺术点亮乡村的一个开端。“我将这个作品取名为《共生》,因为村庄内有南北两棵历史悠久的大樟树,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南北呼应、材料共生、意喻和谐的概念表达。”

  摸清“家底”,才能因地制宜帮扶;扎根乡野,才能找准“药方”振兴乡村。从今年7月初以来,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就牵手“大郑村”,深挖本土文化资源,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将“悦目赏心、化古开今”理念融入到大郑村的设计中,以期将大郑打造成一个具有当代艺术特点的村庄。

  艺术和乡村的融合,最大的困难就是村民对艺术理念的不理解。对此,驻村的这段时间,团队成员每天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同时村里的第一书记蔡圣洁也担当起村民与艺术家之间的“粘合剂”角色,帮助艺术团队和村民进行沟通,跑进跑出找材料,便于他们顺利开展工作。

  慢慢的,很多村民都惊喜地发现村庄内多处“渐变”中的风景:艺术家团队结合大郑村红色文化,全新打造了“移天易地”的绘画墙;进村口的花坛已经在火热施工中,为后续兴建村民公共空间打好基础;凉亭、竹园、故事墙、咖啡厅、美丽庭院……如今,大郑村正在悄然改变,村干部和村民的热情也被“点燃”,大家纷纷加入艺术改造提升之旅。据了解,此次改造将分两期进行,计划到明年6月份全面完成村内近20个节点的景观改造。

  这几年,宁海乡村发生了大变样。如何提升村庄品位,从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推动农村更深层次变革?从去年开始,我县就在深度探索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径,进一步促使艺术和产业相互融合,全面推动村庄发展。大佳何镇葛家村就从原先默默无名的偏僻小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也为其他村庄提供了样板经验。而此次大郑村与艺术“牵手”,也是我县艺术振兴乡村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