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无惧“烤”验 只为打造美丽农村路

——记高温下的公路建设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19日 08:42:00

  记者章莉

  修好农村公路就是修好百姓家门口的小康路。台风过后,高温天气炙烤着缑城大地,却丝毫没有影响我县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的进度。建设者们顶着烈日奋战在各条公路建设现场,用辛勤的汗水铺路架桥,一步一步打通当地的富民“经络”。

  下午一点半刚过,位于一市镇的越沙线二标段工程建设工地上便传来了阵阵轰鸣声,建设工人程建江和工友们正在进行道路挡墙施工。他们一边将大石块摞好并用石锤敲打加固,一边用水泥一点一点加以覆盖。

  程建江是三门县人,今年58岁的他已经是个“老工程”了。作为一名专业的砌挡墙工人,程建江常年以工地为家,而且是和妻子陈菜菊搭档干活。“我们进工地已经20来天了,二标段工程大概是一周左右。”程建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都是高温天气,为了避开高温时段,工人们一般早上六点到工地现场,十点半收场。下午根据实际情况,稍微阴凉点的施工段早一些开始施工,烈日暴晒的则是三四点钟开始施工。“早的时候清晨四点半就开始干活了,趁着早凉,赶快上工,不然怕活儿来不及。”程建江说。

  施工现场,尘土夹杂着湿热的空气迎面袭来,机器发出的轰鸣声更让人燥热难耐,辛勤的工人们如同身处一个天然的烤箱之中。不到10分钟,工人们的脸上已经布满了豆大的汗水,几个来回后,工人们有时不得不停下来,喝上几口水。程建江告诉记者,由于体力消耗大,他和妻子两人一天需要喝20来斤的水。在湿热的“桑拿天”里,工人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从未停下劳作的步伐。

  与骄阳同行,与高温为伴,黝黑的皮肤,湿透的工作服,就是他们坚守岗位的见证。越沙线二标段项目经理曹燕林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的安全健康,工程方会合理调配作业时间,加强工人在施工作业中的轮换休息,避开中午酷暑时段,避免烈日暴晒下的长时间施工作业,另外,及时向施工人员发放十滴水、人丹、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用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