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詹鼎:执掌刑名,严吏宽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21日 16:16:18

  詹鼎,字国器,宁海人。他出身贫寒,小时候,他父亲在街市卖饼为业,租了本县吴姓富户屋子居住。

  詹鼎六七岁时,不太喜欢与街市儿童嬉戏游玩,唯独喜爱上学馆听人读书,回家后就能说出学生们所诵的内容。东家吴氏爱其聪敏,劝詹父让其读书。詹鼎得知此事后,非常高兴,但他父亲坚决不答应,骂道:“龙生龙凤生凤,我们本来就是做小生意的,儿子成年了,跟我做做小生意,我这活计能后继有人就足够了,为什么要跟着读书人呢?”

  但詹鼎很倔强,一逮住机会,就去听课,晚上还常在饼灶下面,捧着书诵读不止。长此以往,父亲被他感动了,就决定让他跟着吴家的孩子们一起读书。当时,吴氏聘请了塾师,在家教其子弟读书,没过几年,吴氏子弟中,就没有一个人的学问能比得上詹鼎了。不久,塾师因事辞别回家,于是詹鼎就被吴氏聘请为老师,教导吴氏家族的孩子们。

  元末,方国珍起兵海上,朝廷压制不住,只得授予其高官以示拉拢安抚。方国珍在庆元成立府署,选拔有才能的人为僚属。他听到了詹鼎的大名后,就想方设法扣留了詹鼎,命他替自己做事。无奈之下,詹鼎只得暂且从命,出任庆元府都事。

  詹鼎从政后,以廉洁出名。方国珍的弟弟在担任平章事时,有人违反法律,交给詹鼎处理,詹鼎按法论罪。平章事的妻子收了贿赂,代人向詹鼎求情,詹鼎坚决不同意,说:“方大人若想成就大事,应任人唯贤、遵规守法,又怎能让妇人干政呢?”平章事之妻听后非常恼怒,就诬告了他,詹鼎被冤枉抓进了监狱,半年后才释放出来。

  随后,詹鼎再被起用,管理上虞这个地方。上虞与伪吴王张士诚所占地相互交错,军吏贵臣很多,他们觉得詹鼎不过是一介书生,不懂得军旅事情,对于詹鼎的法令,屡次怠慢不守约定。詹鼎找了个机会,在庭中集合众官员时,拉了一名驿丞上来,责备他不奉公守法,并斩杀了他。庭内众官见状,吓得两脚发抖,纷纷跪倒请罪,直至跪得无法站起来,詹鼎才罢休。

  后来即使是元帅、万夫长在禀报事情时,都是跪着说话,不敢抬头去看詹鼎的脸。詹鼎处理事情很有才能,即便公文堆满了面前的公案,他也能很快处理完。

  至正末年,朱元璋兵临庆元城下。方国珍万分恐惧,乘船躲藏到海上去了。朱元璋大怒,想派水兵诛杀他。一时间,方国珍走投无路、无计可施。詹鼎临危受命,替方国珍草拟表章谢罪,言辞间谦卑恭敬,软中有硬。

  朱元璋读表后大叹:“谁说方国珍手下没人才啊?有这样的能人,就可以让他活命了。”于是赦免了方国珍,不再问罪。不仅如此,朱元璋还召方国珍觐见,封为右丞,詹鼎亦被召至京师。

  当时,河南行省郎中一职空缺,吏部建议由詹鼎担任。丞相说:“我和他共事,知道凭詹鼎这样的才能,不能让他到朝廷外任职。”待职半年后,詹鼎被任命为留守都卫经历,后来又改任刑部郎中、刑部佐寮等。任职未到期时,主管官员奏请削减刑部官员编制。丞相说:“刑部有詹鼎在,胜过许多人。”

  詹鼎在职时,一直以宽仁执行法令,没有苛名。后来遇到“大都督府因受贿任命官吏”一案,詹鼎也受到了诬告。御史审问詹鼎,詹鼎说他所收养的外甥来探望时,可能存在受贿的情况,而他自己却毫不知情。御史说:“执行法令贵在杀有名气的人。”最终,詹鼎被处死。

  (据相关资料整理)

  (问廉清白溪⑩)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方便!新建小区有了电动汽车充电桩
·军训场上磨练意志
·夏季持续高温 紧盯安全生产
·过节不忘义诊 守护群众健康
·县教育局全方位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解答审判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热...
·葛家村村民葛德土:不能让定汪的...
·“五驾马车”助力环境整治 提升社...
·避暑胜地遭遇垃圾困扰 文明劝导队...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