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抲鱼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21日 16:16:00

  由一兵

  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为纱网线粗重易烂,撒放在海水中易被聪明的鱼类识别,以致产量不高。后来慢慢发展了线丝轻巧透明的尼龙网,撒放海水里鱼儿无法辨别,只要进入尼龙网,越往前冲越让网线夹住鱼鳃两边的叶子,就进退两难无法逃脱。尼龙线网的推广,显著提高了渔业产量。不过,尼龙线丝网虽轻巧,但经不起凶猛的鱼类击腾,破损率很大。

  随着国家工业发展,渔业的网线第三次改进,发展了蓝色耐力的塑料线网。生产方法也以近海流网作业发展为背对作业,秋冬季在北至舟山嵊泗列岛,南至鱼山、大陈岛外海抲带鱼。背对作业就是母船舱面驼着左右两只舢板船,驶到渔场洋面时放下舢板。舢板一只为网船,一只为畏船。网船撒网前甩一条塑料绳索给畏船拴在船柱上往逆向方向摇撸,让网船按半圆形方式撒网,下完网下沉海底一定水位时,两只舢板各自逆风顶浪摇撸,大约半小时后,小网船老大挥动小红旗示意畏船转向靠拢,回甩网索给网船,网船亦同时甩一根拉绳给畏船吊牢使劲往逆风摇,拉住网船,让网船人员集中拉网起捕。母船始终围绕两只子船来回行驶。待到饭点时,将饭盒与盆菜装进鱼箩里送给子船。冬季抲带鱼运气好时,一网能抲上几百上千斤带鱼,还夹杂着海鳗和白蟹,舢板船装满了鱼,就靠到母船装入冰舱。

  母船带有收音机,收到大风预报后不能恋捕,由船老大挥动小红旗吹着口哨,作出收兵决定,把两只小船用绳索拉上母船返航回港避风。浩荡大海以背对舢板抲带鱼,此方式既麻烦又风险大,故时间不长,到人民公社时期,学习舟山地区发展了机帆化作业。一大队先从舟山引进一对二手机帆船。同时,还自行设计建造了一只吨位较大的网船,配置120马力柴油机。其他三个大队也先后引进机帆船或自己打船。

  机帆船外海捕捞所用的网材,全部推行塑料线织的大网,大网的网眼有手掌见方,撒下海洋先将鱼群拦进网群内,让它们顺着对网内的范围,越游网眼慢慢变得越小,游至网袋终底时,凡拦进网内的鱼、蟹就全部落网无法回头。拉大网时,全船排在左边一齐拉网,拉到网底袋筒时,凡拦进网的鱼群就会全部浮起来靠在船边。此时拉起一条搭在网边的绳索,把网底袋解开扣子,用一根长竹挣开网袋大口,开动起网机,放下大网斗捞起几百斤一勺的鱼,立即吹响口哨让起网机吊起来,待海水流干时,将袋底扣子一松,那些活蹦乱跳的鱼、蟹就瞬间流进船舱里了。有时一网抲到几百担鱼群时,单是以几百斤一勺一勺吊进船舱就要花费好多时间。网船几只大舱装满了,又让畏船靠拢再装,碰到风大浪急时,畏船难以靠拢,就得把留下的鱼集结在网袋里,用引绳沙包甩向畏船,让畏船用起网机吊起装舱。一般情况下,抲到大网都是在风平浪静阳光照映的好天气,每逢刮风浪高时海面鱼群就分散下沉海底躲着了。

  (连载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方便!新建小区有了电动汽车充电桩
·军训场上磨练意志
·夏季持续高温 紧盯安全生产
·过节不忘义诊 守护群众健康
·县教育局全方位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解答审判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热...
·葛家村村民葛德土:不能让定汪的...
·“五驾马车”助力环境整治 提升社...
·避暑胜地遭遇垃圾困扰 文明劝导队...
·县政协召开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