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出炉

我县清刀木雕上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31日 09:06:2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丁倩倩通讯员章亚萍邵颖玢)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名单,我县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的清刀木雕榜上有名。

  据了解,清刀木雕具有一套独特的工艺过程,地方特色鲜明,继承了唐宋时期雕刻艺术遗韵。其以天然木材为原料,经过打粗坯、整细坯、挖心、嵌眼、修光、裁金、上彩等多道工序,雕刻成色泽纯白、纹理清晰、刀痕细腻、色泽淡雅、形象生动的作品。清刀木雕技艺最突出的技巧就是运用薄刀精雕细琢,以刀代笔、刀刀见力,每件作品不用砂皮打磨,亦无油彩覆盖其上,而是任由刻刀雕凿后的形态,自然留存于木材表面;刀痕凿垢修理完整后的作品,清晰、流畅、细腻、形象,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入列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